家乡的春节5
咱们这里的春节在腊八就开始了,人人都要熬腊八粥,泡腊八蒜,真称得上色味俱全。
在腊月二十三这天过小年,无论男女老少都早早起了床,大人放鞭炮。俗话说“这天是送灶王老爷上天过年的日子”因此鞭炮声格外响亮。
二十五,一扫帚扫走所有的不吉利,扫走所有的不干净。
大人小孩都要赶个年集,买一些糖果,买一些水果,然后买新衣服,买对联。
在二十九下午,家家户户都揭下旧对联,贴上新对联,以表示新的一年喜气洋洋。使我想起“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在除夕晚上,五点钟就已经夜幕降临了,咱们一群小伙伴欢快的玩耍,手里拿着一大把自己喜欢的鞭炮。大人们则聚在一起打打牌,一直到十一点钟,该散伙了。姑娘们跳起了优美的舞蹈,小伙们则在表演摔跤,女人回家煮饺子,男人在家放鞭炮,在天上炸开时,一朵朵七色花钻了出来,像彩虹一样,又像仙女在天上撒花。吃着香喷喷的饺子,沾着腊八蒜,别有一番风味。家家灯火通宵,热闹极了。
初一,咱们穿上新衣服,迎接新的一年,咱们去给长辈拜年,还给压岁钱呢!
初二那天全家一起逛庙会,烧香拜佛,祈求佛保佑,平平安安。
在十五那一天的元宵节别提有多热闹了,晚上一起吃元宵,还有灯会,一个个漂亮的小姑娘举着灯笼走来走去,非常壮观。
十六便开学了,大人也开始劳动。
我爱家乡的春节,希望下一年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