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3
春节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传统节日。
我的家乡在广西南宁。春节的前夕,也就是除夕,那天晚上,除非万不得已,都要赶回家吃团圆饭。大街上十分冷清,只有零星几辆小汽车在行驶,都赶回家过年了。而街道两旁则是另一番景象:家家灯火通明,满城都是鸡鸭鱼肉的香味,整座城都被归家的温暖覆盖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坐在饭桌前,吃着至亲亲手做的饭菜,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饭后,大家坐在电视机前,满怀期待地收看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被晚会上各种美轮美奂的舞蹈所陶醉,被晚会上各种小品逗得哈哈大笑……这便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
这之后,就要开始放炮了。窗外,鞭炮声日夜不绝,如同惊雷一般,在城里回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向外看时,却只能看见漫天的烟雾和火光,而不见放炮人。孩子们在放火柴炮、糖果炮和摔炮,劈啪声和孩子们的笑声融合在了一起,是那样的和谐,如同一只庆祝新年的欢快乐曲。
时间慢慢流逝,当午夜十二点的脚步声来到了人们的耳旁时,整个城市像是被点燃了引信,瞬间炸开了锅。鞭炮声像脱了缰的野马一般铺天盖地地潮涌而来,浓浓的烟雾中,孩子们捂着耳朵,边叫边笑,他们穿着漂亮的新衣,在烟雾中像极了一朵朵美丽的鲜花。
除夕夜过后,地面上都是鞭炮留下的灰烬和红纸,像是一层层花瓣,又像是染成了红色的雪花。这一天是不会清扫红纸的,因为会把福气“扫走”。孩子们踩着红纸玩,一会儿把红纸踢起来,一会儿把红纸堆成一座小山,一会儿又把“小山”踩得七零八落,真会玩。大街上又恢复了往日的景象,只有些许炮声仍在荡漾,就像是除夕的余韵。
我爱我的家乡,也爱我我家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