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是中国最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深受国内外人士所喜爱。
剪纸是由剪刀铰为主,不是用机器做成的。主要原料是纸,剪完后再把几张(一般不超过 张)剪纸粘贴起来,最后要用锋利的剪刀对图案进行加工。
剪纸流传面广,数量大,样式多,基础深比任何一种艺术都更加突出。生活动物的剪纸有:牛,狗,猫,羊,猪,骆驼等;植物的剪纸有:梅,兰,菊花,玫瑰,竹,牡丹等;剪纸本身也可作为礼物赠送他人,如:福、喜、寿、十二生肖、窗花、莲花上面有鲤鱼(表示连年有余)等等。
剪纸将人们平凡的生活点缀得瑰丽多姿,充分寄托和表现了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
剪纸2
这就是一幅漂亮的剪纸作品,上方就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女孩,她牵着两只骆驼,一黑一白。正在一个鸟语花香的草地上,可就是骆驼似乎并不听从小女孩的话,拼命挣扎,弄的小女孩上气不接下气。而我看了这些后,浮想联翩。
剪纸
又就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苗族的小女孩小芳望着明媚的太阳,惬意的伸了一个懒腰,这时,她的妈妈走了过来,对他说:“小芳啊,这天我和你爸爸要出去办事,我们家的骆驼你可要看好了,千万不要让他们乱跑啊。”小芳不满意地说:“他们只认你们,不认我,我哪管得了这件事啊。”小芳嘴上说不愿意,但心里正在偷笑:嘿嘿,最后没人管我了,我必须要抓住这一天的时光,玩个痛快。
最后,爸爸妈妈出去了,小芳打开了骆驼小屋的门,往里面扔了一点草料,然后转身走了,但门却忘了关,两只骆驼一前一后,冲了出去,小芳十分着急,拿了一个套圈往骆驼的头上一套,然后用双手死死地拉住绳子,但骆驼不听话,带着小芳往前面冲,过了一会,小芳制住了骆驼,牵着骆驼往回拉,飘过了一个鸟语花香的地方,可就是其中一个白骆驼的脚腕被划伤了,小芳学过一点简单的医术,便拿出一块布,给白骆驼包扎。过了一会,小芳包扎好了,累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准备继续把骆驼拉回家,可就是这次,小芳一拉,骆驼很听话的走了过来,小芳顿时明白骆驼最后认她了,于就是,他哼着歌,唱着曲,牵着骆驼,快快乐乐地回家了。
回到家,已经就是傍晚了,爸爸妈妈焦急的等待着小芳的归来,小芳最后到家了,当爸爸妈妈看到她时,疑惑道:“这就是我的女儿吗?看起来长大了不少呢!”
这就就是我由一幅剪纸作品联想到的故事。
剪纸3
剪纸的内容包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这些人们熟悉而热爱的自然景物成了人们剪纸的花样。每逢过年过节或是喜事临门,人们都要剪一些“福”字、“喜”字等老表示庆贺。
剪纸所刻画的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先来看看这张“仙女下凡”吧!四位仙女神态各异,舞姿翩翩,她们的手臂上缠绕着轻盈而柔滑的丝带,正随风轻轻摆动。再看这张“松鼠摘葡萄”。只见它摇着蓬松的大尾巴,小眼睛紧盯着紫莹莹的大葡萄,生怕被其他小动物给抢走了。
剪纸中还有有趣的民间故事呢!这幅剪纸讲的就是“老鼠娶亲”的故事。瞧!小老鼠们抬着大花轿,新郎得意洋洋,大花猫在一旁羡慕得不得了。原来,故事是这样的:鼠爸爸想给女儿找个好女婿。鼠妈妈说太阳最棒,太阳说云最棒,云说风最棒,风说墙最棒,墙说老鼠最棒。最后小老鼠娶到了新娘。
多么精美的剪纸啊!真令人爱不释手!
剪纸4
我今天在美术课上看了很多哥哥姐姐们剪的大船,看了以后觉得他们真的很厉害。过了一会,我又看到大人剪的纸,那些比哥哥姐姐们的还要漂亮。我很想剪那种东西,可是现在我还不会。等到我二年级的时候,我再学习那种高难度的剪法。美术老师带我们去美术专用教室,美术老师给我们每人一张彩色的纸。我得到了一张蓝色的纸,我开始剪一个大大的爱心。
我剪完了爱心以后,我就开始剪一些装饰品,把剪了装饰品多余的纸片扔掉,打开以后就有我剪下来图案一样的洞洞,我拿起来一看很漂亮。然后我拿给老师看,老师觉得我剪得很好,他又给了我一张纸,我就把剪好的爱心贴在那张白纸上。我又觉得不对劲,这么大的纸,只贴一个爱心,好像太少了。我就再到老师那里要了一张彩色的纸,我又剪出了一个大的爱心,打开以后很漂亮。我又把那个爱心上画出了图案并且剪了出来。当我再把第二颗爱心贴在白纸上的时候,我觉得那才够漂亮。
剪纸5
剪纸,是我国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
爸爸有一套剪纸的十二生肖,爸爸小心地珍藏着。世人剪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有胆小的老鼠,强壮的牛,凶猛的老虎,可爱的白兔,威武的龙,细长的蛇,雄伟的马,洁白的羊,聪明的猴,雄壮的公鸡,淘气的狗,肥胖的猪。看着这些剪纸,有的地方细如春蚕吐丝,有些地方粗如大笔挥抹,它体现了民间艺人的心灵手巧,它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智慧展示,是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结晶。我喜欢你剪纸!
剪纸6
这个周末,我剪了一幅剪纸作品,它是一只正在打鸣的公鸡。在剪纸之前我先准备好铅笔、橡皮、剪刀、刻刀和卡纸。
我先将妈妈给我准备好的大公鸡的模样拿出来,然后在我准备好的卡纸上用铅笔轻轻描绘着它的轮廓,最难画的是里面的羽毛,我画着画着就不像那么回事了,急的我冒出了一身冷汗,但我不泄气,还是认真地修改不一会一只昂首挺胸,精神抖擞的大公鸡就画好了。
接下来,我用剪刀地把大公鸡轮廓剪下来,可一不小心我把大公鸡的尾巴剪破了,我傻傻地愣在那,妈妈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第一次剪纸,剪坏了也没事,来我帮你。”妈妈又重新帮我画了一只大公鸡的模样,这次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小心翼翼地用剪刀沿着大公鸡的轮廓修剪着,把轮廓剪好后,我再用刻刀刻鸡身子里的花纹刻出来。鸡身子里的花纹有:月牙形、波浪形、扇形、三角形等等,使我眼花缭乱,我只好先从眼睛下手。我把刻刀调到两厘米的长度,一点一点地刻划着。有些地方刻的太轻了最后还要重新检查一遍再刻。最后我把公鸡的羽毛、翅膀、爪子等精心的雕琢,把里面的一个又一个小洞认真地剪开,就这样一幅活灵活现打鸣的大公鸡就剪好了。看着自己完成的剪纸作品,我仿佛也变成了剪纸大师飘飘然起来,心里乐呵呵的。
通过这次剪纸的经历,我懂得了做什么事情都要尝试,你认为很难的事情,在只要你尝试,掌握技巧,也许会变得很简单。
剪纸7
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多,剪纸是其中的一种,让我来介绍一下吧,剪纸来自于民间,在寒冬农闲时,人们盘腿坐在热炕上,边聊天边剪纸,随心所欲,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来装扮透明的玻璃,让它变得越来越漂亮,当然还有一些剪纸还可以用在其他地方。
我喜欢剪纸,也会剪纸,尤其是剪喜字,先把纸对折一下,然后拿起剪刀左右飞舞,一个喜字就剪成了。因为它死气沉沉,没有一点活力,我决定给它穿上一身红色的大棉袄,便拿起红笔小心翼翼的给它描边,看,一个红色的喜字就呈现在眼前。看着费了很大功夫才剪出来的成果,我快乐无比,以前我还从来没有成功的剪过一个喜字,我想功夫不负有心人,以后我一定要加强练习剪纸的技巧。
我喜欢剪纸,因为从剪纸中能得到很多乐趣。
剪纸8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根据考古其历史可追朔到公元六世纪,但人们认为它的实际开始时间比这还要早几百年。
今天,妈妈教我和哥哥一起来尝试一下这门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剪纸。我们先在彩纸画出大体的图案,经过仔细的修改后,用剪刀沿着图案的边缘一点儿一点儿地剪下来;中间的花纹部分用小刀来掏空。最后再把不足的地方修改一下就完成了。你可别小看这几道程序呀,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没那么容易。尤其是中间的镂空部分,很难掏空,而且容易把纸弄破。另外其他一些细小的、弯弯曲曲的部位也很难剪,需要耐心、细心。如果能做到这几点,离成功就不远了!我和哥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剪好了几张。我从心里佩服那些民间的剪纸高手,他们肯定付出了很多辛勤的汗水和努力、持之以恒,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就是我今天剪纸所得的感受,学习也是如此。
剪纸9
今天数学课上我们学了剪纸,剪出拉着手的小人,有的四个小人横排着拉着手,有的四个小人围成一圈拉着手。我想剪出八个小人围成一圈拉着手的,晚上我就找了纸在家里剪。
一开始我把纸剪成方形,然后对角折,再对角折,折了十六层,我就画上小人开始剪了,剪完了,打开一看,咦?我剪的小人有的四个接着手,另外四个是光棍!我很纳闷,怎么搞的?想了半天没想明白,只好找妈妈帮忙了。妈妈研究了一下,告诉我一个诀窍——折纸时,要按着方形纸的中心为角,把这个角的两条边对折,把小人身子画在一层层的边上,胳膊画向没有口的边上,这样剪就能成功!我赶紧试了试,果然成功地剪出了八个人围成圈拉着手的剪纸。我又按照这个方法剪出了十六个小人转成圈拉着手的,真是太有趣了!
剪纸10
一天晚上,我看见奶奶坐在灯下剪纸。她剪得非常仔细,有的是花草,有的是小动物,还有一个大大的“福”字。我问奶奶:“剪纸是谁发明的呢?”奶奶说:“它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呀!”我心里想:“剪纸为什么是中华传统文化,我一定要弄个明白”。于是我上网查了起来。
剪纸是中华传统文化。并且我还知道了它的来历。剪纸是我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早在商代就有人用金银箔、皮革和丝织品进行镂空刻花制作装饰品。直到公元105年纸张的发明后,人们开始用纸张进行镂空刻花,这就是现在的剪纸。剪纸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适应面广而普遍受欢迎,它最适合农村妇女闲暇制作,并且可美化生活,它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艺之一。
看到这里,我对中华传统文化---剪纸有了一个基本认识。我心里想:“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我们勤劳的劳动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出了更为宝贵的民间文化,流传至今是多么不容易呀!我们一定要将这些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