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脸上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说:“为什么呢?”我装着一本正经的样子,说:“我想吃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妈妈二话不说,拿来了好几片箬叶,粽叶条儿,糯米和香香甜甜的红枣,原来妈妈跟诸葛亮一样神机妙算,早就准备好啦!
要把做粽子所需的材料准备齐全,才能包好粽子。于是,妈妈把整理好的粽叶条洗干净,又把又大又甜的红枣洗得十分干净。而我就负责刷箬叶,妈妈还要浸糯米。
包“粽粽”啦!我的妈妈多才多艺,连包粽子都不在话下。只见妈妈熟练地挑起两张箬叶,迅速地把箬叶卷成了一个“小喇叭”,又用一把小勺舀了一些糯米装进那个“小喇叭”里,然后均匀地放上一个又大又红的红枣,最后,妈妈拿了几根粽叶条儿,左一包,右一包地系紧了。“当当当!”一个像模像样的“粽粽”出世了。这让我目瞪口呆,不由自主地向妈妈竖起了大拇指。
我也想包一个像妈妈包的那样漂亮的粽子。于是,我去请教妈妈包粽子的秘诀,可我已经很激动了,不一会儿,就心不在焉了,说:“我懂了,开始!”说着,便学着妈妈的样子包起来,谁知我把箬叶卷成了一个“大喇叭”,然后,放了一小勺糯米,刚放进去,糯米就“唰唰”的跑了出来。我急忙放入一个红枣,拿起粽叶条儿,胡乱地系了起来。终于包好了。看看我包的“大肥猪”,再看看妈妈巧夺天工的粽子,妈妈笑得停不下,我心里就像打翻了的五味瓶,什么滋味都有。
妈妈停下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了一番道理,又手把手地教我包粽子,而我也认认真真地学起来,不一会儿,我掌握了诀窍,越包越好了。
晚上,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吃着香甜可口的粽子,我心想:“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妈妈包的粽子,可不是我这种自以为聪明的人能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