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4
沉浸过济南冬天的温情,也陶醉过长江三峡的壮丽,但更让我流连忘返的是我的家乡。 家乡的小河灌溉着家家户户的田地,为农民伯伯们输送水源。春天是插种的季节,小河源源不断地为田地运水,夏天、秋天、冬天从未断过。
小河不仅有价值,也有欣赏作用。小河两边长满了柳枝,碧绿碧绿的,长长的柳枝在随风拂动,像极了腰肢,小鸟也来凑热闹,在那展示它婉转的歌喉。草地上,小草也探出了绿油油的小脑袋,使人不禁连想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一幅春景。野花漫山遍野,五颜六色,竞相开放,像选美大赛一般,引来了无数“观众”。蝴蝶在花朵上翩翩起舞;而蜜蜂在吵闹个不停,热闹极了。 小河涨起来了,河水直奔向西,而水鱼和虾儿们在河面上翻滚跳跃,活泼极了,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有了生机。
说完了小河,那就得说山了。 春天雨水多,特别是小雨,稀稀疏疏地下着,还有一层淡淡的薄烟,整个村庄显得特别的神秘。在雨中雾的山更显的若隐若现,更显而易见的是山的危峰兀立,而那雾给山带了一层面纱,更有种诗情画意之感,别具一格之色。往前看,山更是悬崖徒峭了,但还是看得见一些树木长在那山上,姿态尤为独特,为黄山的奇松怪柏一般。黄昏之时,还能稀稀疏疏得听到牧童的歌声,清脆嘹亮。在水与山之间构勒出了一幅山水画,飘渺,美丽。
这是乡间独有气息。这就是我热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