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发现5
腊月里的一天,妈妈买了几株像洋葱一样的东东。我好奇地问妈妈:“这是什么东西呀?”妈妈说:“这叫水仙花。”说完,妈妈把它小心翼翼地放进一个小盆子里,又向小盆子里倒了些水,然后端到了窗台上。我又疑惑不解的问:“妈妈,为什么不往花盆里装些泥土呢?”妈妈听了,便说:“因为水仙花只用清水就可以养活呀!”太有趣了,竟有不需要泥土就能长大开花的植物,于是我仔细观察了它一下。
只见水仙花最下面是一根根长长的像胡须一样的根,中间是一个个圆鼓鼓的球球,最上面是像韭菜一样叶子。我还忍不住摸了水仙花中间的圆鼓鼓的球球,硬硬的。我还是有不明白:到底为什么水仙花只用清水就可以养活呢?妈妈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说:“用心观察,等花凋谢了你就知道了。”
盼哪盼哪,水仙花终于绽放出了那小星星般的小花,再过了一段时间后,水仙花渐渐凋谢了。
有一天,妈妈准备把凋谢了的水仙花扔掉,可突然想到了什么,立刻对我说:“儿子,你观察观察,看看水仙花和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我听了,立刻跑过去看了看、摸了摸,“呀,以前还大大的、鼓鼓的小球球现在变成了瘪瘪的、软软的了!”我惊奇地说。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水仙花不需要栽在泥土的原因是它自己的球球里储备了很多营养物质。正是因为这,所以水仙花枯萎的时候小球球里的营养物质全都提供给了叶和花,然后小球球里没有了营养物质,它自然就瘪了。
啊,我终于发现水仙花为什么只用水就可以养活的秘密了。水仙花真是自力更生的模范啊!我的发现太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