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发现9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许多奇妙的发现。这一次,我又有了新的发现--原来蚂蚁是靠气味识别路的。
一天早上,我照常在花园里给花朵们浇水,突然发现几只蚂蚁正在觅食。只见它们扛起寻找到的食物后又沿着来时的路搬回蚁穴。看着这一幕,我突发奇想:为什么这些小蚂蚁来来回回都是走之前走的路呀?它们到底是靠阳光还是气味来认路的呢?为了一探究竟,我立即抓了几只蚂蚁进行实验。
首先,我将它们放进了一个不透光的小盒子里,担心它们在里面被饿死,又放了点面包屑,最后盖上盖子静置着。
太阳开始下山了,天色也渐渐昏暗起来。在确保没有什么光线照射后,我才将几只小家伙从盒子里放了出来。只见它们驮着面包屑迅速地爬行着,不一会儿,就沿着早上爬过的路回到了家。看来蚂蚁并不是依靠阳光识别方向的,应该是依靠气味找到回家的路。不过为了更准确地证实这个结论,明天我还需要继续做第二个实验。
第二天一大早,我一咕噜爬起床后拿着一个装满水的瓶子和几根棉签就冲到花园里,开始了第二个实验。找到一小群蚂蚁后,我便跟着它们,并用沾了水的棉签涂抹在它们爬过的路上。结果,这些小蚂蚁找到食物后,想按原路返回时,却发现找不到来时的路了,像个迷了路的孩子东拐西绕,老半天都找不到回家的路。看来,蚂蚁确实是靠自己留下的气味识别路的。
这次的实验真是收益不少。我不仅知道了蚂蚁的秘密,还明白了只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就一定会发现生活中、大自然里更多有趣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