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打针4
第一次给病人打针
从医这么多年了,我没给病人打过小针,不是患者不需要,也不是我不想给患者注射小针,而是我不会。
每次病人需要注射小针时,都是爱人为其注射,偶尔爱人不在家时,我也是跑去叫父亲。
每当病人让我为其注射小针时,我也都如实的推脱自已不会。
也有不少病人持怀疑的态度问,输水不比小针难扎吗?你怎么扎那么好……每当自已心里有想扎针的念头时,眼前总会浮现在我在医院实习时给患者注射小针的那一幕。
那年我分到医院见习,护士高敏把配好的肌注小针递给我说::“冰洁”,把这个小针你给病人打了吧。
静脉穿剌你熟悉了,小针你也得学,你如果怕我陪你,看着那小小的针头,我心里想,总比静脉针简单吧。
我拒绝了她陪我。
进了病房,我自已心里在想,千万别出差错,否则会丢人。
病人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床左边站着病人的妻子,床右边是病人的我儿子。
病人很配合,药棉消毒后,书本上两快一慢的文字在我脑子里回荡,在针头落在皮肤上却怎么么也轻按不下去了,刹时我的脸发烫,针头没有离开皮肤那一刻我又一次进针,又一次失败告终,拿开针头,我清楚的看到,虽然针头没有进入皮肤。
但那皮肤上被针头留下的针印却深深留在了我脑际,我惭愧难当,病人家属并没有说什么,走出病房,我心里难受极了,护士长看到我满脸通红的样子关切的问怎么了?我把事情的经过向她诉说了一遍,护士长拿起针头在药棉上拉了一下,竟然拉下一线药棉,原来针头是带钩,每次都让你们三查七对,
每次都要检查针头是否锐利,无钩,不弯曲,不生锈注射器和针头衔接紧密……护士长语重心长的说了很多,那天护士长每一句话都深深的刻在了我心灵深处,以后的日子,每当为病人注射小针,我都推脱,让同事替我,每当病人需要注射小针时都成了我心里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
行医的这些年中,我也在一直回避着给病人肌注小针,爱人与父亲成了我行医生涯中肌注小针的救星。
让我从拾信心,破茧成蝶,是不久前的一天夜里,那天夜里接到病人的电话,我匆忙赶去,病人是位六十多岁的老年人,我看后诊断是过敏性哮喘。
看着病人呼吸困难的样子,我立即回诊所配了针,配好针我才想起爱人去学习去了并不在家,我想起了父亲,寒冷凄黑的夜里,站在父母家的门口我却迟迟不想敲门,我怕惊扰了父母,我对自已说,别扰扰父母了,自已试试吧!在去患者家的路上,大冷天就是紧张手抖也没关系,
病人以为是天冷冻的的缘故,我在心里这样安慰自已,给病人注射部位消毒后,推注药液完,我惊讶自已心里竟然是那样的平静,患者病情稍微缓解后我才离开,走在寒冷的冬夜,我的心情却格外的高兴,我从来没有这么肯定过自已,因为这次我找回了自信。
曾经的不自信,曾经的经历是那样的痛苦,曾经的种种无奈都在此刻荡然无存。
经过这次,我感触颇深。
在我们成长,工作,生活复杂的魔方中,我们不可能一帆风顺。
而没有失败与挫折,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失败,倘若我们在失败时让不自信左右我们的心境,我们永远也看不到成功。
失败的过程往往就是获时真知的过程,如果当初我能从那次失败的扎针中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完善自已,我不会走这么多无奈苍凉心酸过程。
不要因一次失败而折断我们人生奋进的信心。
其实失败是人生的需要,是人生的必经,若想享受成功的阳光就必然要经受失败的风雨洗礼,我想到美丽的彩虹,彩虹之所以如此美丽,是因为那是阳光在风雨之后洗尽铅华的真正本色。
以后的人生,我会笑迎失败。
创伤就是前进的动力,失败就是生命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