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天4
我的家乡在上围,是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我爱上围,更爱上围的春天
春雷阵阵,一过惊蛰,春雨就如细丝般地下着,春风也不停的刮啊刮,像母亲温柔的双手抚摸着我们。于是,万物滋润着,生长着,又一个万紫千红、生机勃勃的春天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上围。在一望无垠的田野上,满眼都是绿色,绿色是这个季节最可爱的颜色,生命和希望无处不在。谁让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呢?雨后田野里的空气格外清新,到处弥漫着新翻的泥土味,青草和稻秧的气息。
绿油油的稻田一格一格的,整整齐齐,初种的秧苗长的齐刷刷的,每一场春雨过后,稻秧就会再长高一点。而农民伯伯正迎着明媚的春光,在田地里辛勤的忙绿着,他们有的在锄草,有的在施肥,有的在打农药,身子一起一伏的。望着农民伯伯辛勤的身影,我仿佛看到了秋天那收获金黄的稻谷的喜人景象,也让我记起了小时候学过的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走过村子,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荔枝林。上围的荔枝林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这里每一棵荔枝树都那么高大挺拔,遮天盖地的,像一把撑开的绿色巨伞,树干粗大苍劲,大的要几个人才能围起来;叶子翠绿翠绿的,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默认的光彩,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到了春光明媚的仲春,荔枝树上就开满了淡黄色的小花,过一段时间后,又变成橙黄色的。
这时候,细小的花瓣从树上落下来,如同漫天飞舞的雪花,洋洋洒洒,仿佛在翩翩起舞。一到春天,走过上围整个村子,到处都飘溢着荔枝花香。多么惹人喜爱的景色啊!我时常漫步在这片林朵,细数着一朵又一朵的荔枝花。我想,这美丽的花落,又有谁能知多少?如果你穿过荔枝林,就会看见一条弯弯曲曲的大江,它就是我们家乡美丽动人的西枝江。西枝江的水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西枝江的水甜到沁人心田,西枝江的水草绿得像一片大翡翠躺在水底。江上的白鹭就在你眼前低低地飞翔,这水上的精灵舒展开洁白的翅膀,在远处静悄悄地滑落于牛的身旁,又缓缓飞起,最后停息于江畔的大叔上,如霜雪点点,点缀于丛绿的中央。村里的老人说,很多年前,西枝江也曾浩浩荡荡,甚至是非常重要的水陆交通,后来上游有了白盘珠水库,河水便浅了,河道便窄了。空闲下来的河道一道春天,变成了天然的湿地和牧场。对于我们孩子来说,这里更是游戏的乐园。一到春天,江水刚刚暖和一点,我们便会到江里去洗衣,打水仗,摸鱼虾,掏江螺,到处都是我们的欢歌笑语。晚上回到家里,吃着大江里的河鲜,味道真的很鲜美,因为我们家乡的河流没有怎么受到工业的污染,这真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上围的春天,有多么美丽怡人的景色啊!在蔚蓝的天空中,小燕子唧唧喳喳地叫着,从这边的树梢轻盈地飞到那边的树梢上,好像在为祖国的美好河山尽情歌唱。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的心好像也跟着小燕子那婉转的歌声唱起来,身体也随着那习习的春风舞起来,让我们为家乡美丽的春天一起歌唱,一起起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