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街道
人物小木偶、小红狐、警察熊、小兔子、老婆婆、小女巫
[幕启热闹的大街上,小木偶兴冲冲地大步向前走。]
小红狐(从舞台左侧上,向小木偶跑去,亲热地)嘿!小木偶!(眼珠骨碌一转,指着小木偶的红背包,夸张地称赞)你的红背包真漂亮,让我背一下好吗?就背一下。(亲热地)我想看看这种红和我的毛色是不是相配。
小木偶(毫不犹豫地)好的。
[小红狐一背上背包就拼命地朝舞台右侧逃跑。小木偶愣了一下,然后朝小红狐追去,很快就拽住了小红狐毛茸茸的大尾巴。]
小红狐(拼命挣扎,大叫)放开!放开!
警察熊(从舞台右侧跑过来,威严地)吵什么!(双手将他们拉开)
小红狐(满脸愤怒)报告警官,他抢我的包!
小木偶(一副笑嘻嘻的表情,尖叫)那是我的,我的,我的!
警察熊(看看小红狐,又看看小木偶,愤怒地)小小年纪还撒谎,给点颜色你看看!(拎起小木偶,把他扔出去好远)
[小红狐得意洋洋地背着红背包,和警察熊从舞台右侧下。]
小木偶(抱着脑袋蹲在地上)哎呀,头好疼呀!(委屈地)为什么警察冤枉我呢?那是木匠老爷爷送给我的背包呀!哎呀,头真疼!
[一只小兔子从舞台左侧蹦蹦跳跳地走过来,看见小木偶蹲在地上,朝他走了过来。]
小兔子(温柔地)你怎么啦?
小木偶(抬起头,笑嘻嘻地)脑袋疼。
小兔子嘻嘻。装得一点儿都不像!你瞧,应该像我这样。(做了个龇牙咧嘴的动作)
[小兔子蹦蹦跳跳地从舞台右侧下。]
老婆婆(弯着腰拄着拐杖从舞台左侧走到小木偶跟前,慈祥地)小木头人,你病了吗?
小木偶(还是一副笑嘻嘻的表情)脑袋很疼。
老婆婆(生气地)真不像话,连小木头人都学着撒谎!
[老婆婆拄着拐杖嘟嘟囔囔地从舞台右侧下。]
小木偶(疑惑地)他们怎么都不相信我呢?(用双手抱着脑袋,痛苦地)哎哟!疼死我啦!我还真希望自己是一段没有脑袋的木头!
小女巫(手持魔杖从舞台左侧走上台来,用鼻子嗅了嗅)咦?怎么空气中有股伤心味儿?(发现了痛苦的小木偶,向他走过来,亲切地)你头疼,是吗?
小木偶(点点头,可怜巴巴地)是,而且越来越疼了。
小女巫那是因为你很伤心,却不会哭。
[小女巫用她的魔杖在小木偶的脑袋上点了一下。]
小木偶(伤心地大哭)哇——(疑惑地)咦?脑袋不疼了?(高兴地)真好啦!我的脑袋不痛啦!
小女巫(微笑着)小木偶,我把人类所有的表情都送给你。
[小女巫用她的魔杖在小木偶的脑袋上点了几下。]
小木偶(边说边做出相应的表情)我会哭,会笑,会生气,会着急,也会向别人表示同情和关心了!(手舞足蹈,开心地)太棒了!我终于有人类的所有表情啦!
[画外音笑是很重要的,不过,要是只会笑,那可是远远不够的。]
——幕落
戏外说戏:
小木偶是本剧的主要角色,但是他的脸上只有一个笑嘻嘻的表情,在他着急、生气、委屈甚至是痛苦、伤心时也总是一副笑嘻嘻的表情。小木偶复杂的内心世界都是通过人物的语言和动作来体现的。因此在表演时,要注意通过人物的语言、动作来表现人物着急、生气、委屈、痛苦的心情,从而形象地表现“笑是很重要的,不过,要是只会笑,那可是远远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