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老木匠家
人物小木偶、老木匠
[画外音在一个小村子里住着一位手艺高超的老木匠,他做出来的小木偶可漂亮啦,不但有鼻子有眼,而且能走路,会说话呢!您瞧,现在他正全神贯注地挥动着他那把神奇的刻刀……]
[幕启在一间矮小的木工房里,一位头发花白的木匠正在聚精会神地雕刻小木偶,地面上洒满了木屑。]
老木匠(放下刻刀,绕着小木偶走了一圈,满面笑容)嗯,不错,有鼻子,有眼睛!
小木偶(面无表情)谢谢您,木匠老爷爷!
老木匠(欣喜地)咦,还会说话呢!
老木匠(对着小木偶左瞧右瞧,自言自语)脸上好像少了点什么?(皱起眉头)少了点什么呢?(面向小木偶)你知道吗?
小木偶(板着脸)不知道。
老木匠(思考片刻,忽然恍然大悟)少了笑容。(面向小木偶,指着他的脸)你知道吗?你少了笑容。
小木偶(板着脸)笑容?
老木匠(自言自语)笑是很重要的。谁要是不会笑,谁也没办法过快乐的日子!
[老木匠拿起他的神奇雕刻刀,在小木偶的脸上添了一个笑嘻嘻的表情。]
老木匠(放下刻刀,如释重负)现在好了。
[老木匠为小木偶收拾了一个红背包,为小木偶背上,把他送出了家门。]
老木匠(依依不舍地)走吧,外面的世界大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