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城里又刮起了阵阵秋风,嫩绿的树叶已经变黄,花草惭惭枯萎了。
秋思
唐代诗人张籍正蹲在石头上,呆呆地望着天空,因为他进京赶考,落榜了,眼神顿时幽暗起来,突然他看见了捎信人,便有想写封信给远在家乡的亲人的念头,他马上跑上去,“等一等!”捎信人回头一看,对他说:“你要捎信吗?”他点了点头,捎信人便拿出宣纸和磨好的墨,递给张籍,张籍迫不及待地蹲下来趴在石头上写起来,可是要表达的意思太多,张籍竟不知道从何说起,他又想了一会儿,匆匆写好信,递给了捎信的人。张籍又想:刚才写的信能不能把自己的意思全部表达出来呢?当捎信人快要离开的时候,他又把捎信人给叫住了,对他说:“请把信给我看一下好吗?我怕我写的信不能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让我修改一下可以吗?”说完,捎信人点点头,便把信交给了张籍,他撕开信封,拿起笔,仔细修改起来,嘴里还叽哩咕噜,不知在念叨什么,不一会儿,他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合上信封,递给了捎信人。
望着捎信人远去的背影,他又想:我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到故乡啊!
秋思3
啊!秋天来了,一片又一片枯黄的落叶飘在了地上。其中的一片落在了我的手上,我的心中顿时有千丝万缕的话,想的对远在故乡的家人诉说。我便疾步返回客栈。
终于从城南赶到了客栈里,我已累得气喘吁吁,但也不休息一下就急匆匆地去找信封、信纸和笔了。准备好了写信的物品,我这就开始写信了。刚在纸上写了“家乡的亲人们”这几个字,可又突然卷上纸把写上字的纸扔进了垃圾桶内。正因为想对家乡的亲人说的话太多,所以才想不好从哪里说起。“叮铃叮铃”从远处传来轻微的铃铛声。啊!邮差来了。我听见了铃声,赶忙开始写信。“叮铃叮铃”铃声越来越近,就在邮差赶着马经过我住的客栈时,我终于写完了,连忙跑出去喊道:“那位兄弟请等一等!麻烦你帮我把这封信送到我的亲人那里,多谢!”当邮差正准备驾马离开时,我又跑出去大喊:“那位兄弟请再等一等!”“哦?又有什么事吗?”那位邮差问。“哦,我想再看一下信。可以吗?”我问。“当然可以!”那位邮差爽一快地答应了。我又拆开信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遍,然后对那位邮差说:“真对不起,耽误你的行程了。”“没事儿。再见!”那位邮差说完就快马加鞭地走了。
秋天的思念,我却只和亲人以信往来!
秋思4
读着唐代诗人张籍的《秋思》:“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把我的思路引向了那邈远的古代……
张籍独身一人在洛阳,这年秋天,阵阵秋风吹起了他心中隐藏许久的思乡之情。此时,他身着家母为他缝制的衣裳,在大街上行走,想起了当时母亲为他一针一线缝制衣裳时的情景,心中呤起了孟浩然所写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眼泪便湿润了他那干燥了许久的眼眶。于是,他准备写一封家书回家,探望自己的父母。
回到他那简陋的寒舍,张籍磨好墨,提起笔正要写信时,却又浮想联翩,他想起了父母怎样对自己的呵护;怎样在学堂先生面前听他斥责自己,又怎样陪笑说话,回家又怎样向自己诉苦……一幕幕仿佛都只是昨天刚经过一样,想着想着不禁泪落如珠,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泪花打湿了宣纸。张籍坐在桌前,咬着笔头,沉思良久,他写着写着,就将稿纸揉成一团,就这样写了揉,揉了又写,终于将信写好了,可他读了几遍,总觉得意犹未尽,不停地修改,不知修改了多少遍,才停下笔来。桌子下面,被他揉成的纸堆成了小山。
张籍将信封好,交给送信的人,方才舒了口气。可是,当送信的人正要送走之时,却又被他拦了下来,他重新打开那封信,字斟句酌地阅读了一遍,生怕这封信不能充分表达自己那股强烈的思乡感情。
秋思5
秋天来了,洛阳成立一片凄凉。草黄了,花谢了,树叶也落了。随着最后一片树叶飘落,我的心也越飞越远。
人们纷纷刚回家,与家人团聚,共度佳节。可我却一个人呆在他乡,孤孤单单。王维说的好啊!“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面朝家乡,望着阴沉沉的天空,长长的叹了口气。于是,我决定写一封信寄回家。坐在是桌前,我铺开洁白的信纸,提起笔。那笔似乎有千斤重。不知父亲母亲大人是否安好,孩子们是否听话,出门时我种的那株菊花是否……想着想着我便泪落如珠。写完后我认真的送读了一遍,确定想说的都已经写了。便把信纸工工整整的折好,塞入信封封好了口。像那着宝贝似的递给等候在门口的信差,一再说:“大哥,一定要带到。”信差安慰我:“放心,我一定带到!”正当他要走,我有叫住了他:“大哥,等等,我还有一事未写”于是,我又一次开封添上了几句,交给信差。觉得很不好意思,连连对信差表示歉意。那信差很理解我,说:“没关系,没关系!”说完便扬长而去!
秋思6
秋,是收获的季节,是农民快乐的季节,可为什么我如此的悲伤?
黄叶飘飘落向树根。秋,意味着生命的结束,就和外婆的离去一样!
外婆是九年前的那个秋天离去的,那时的我还小,不懂什么叫永远的离开,什么叫再也不见,只知一味的害怕,以致错过了和外婆见最后一面的机会。
树叶黄了就注定要落下,秋,既意味着丰收,也意味着生命的结束。它和其它三季不同,就算是冬天,其实也带着少许的希望,因为,有句话叫: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可秋天呢?
中秋是团圆的日子,可总是少一人,不就不圆了吗?一家人坐在家门前,各怀所思的望着这明月,寄托上我对外婆的思念,不知她是否能看见这不圆的明月?是否,能看见我的思念?
怎能不知,有人比我更悲伤,比我更需要一个温暖的怀抱?慢慢站起身来,轻轻地张大双臂,温柔的搂住妈妈,希望我这一点体温,能给她的心灵除去一点痛苦,带去一丝温暖。
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爸妈先回去了,我依旧坐在那里,通过那不圆的明月和外婆对话。许久,忘记了时世,忘记了空间,忘记了阻止我们相见的一切。
秋思7
秋天来了,枫树穿上了金色的棉衣,风“呼呼”地吹来,在枫林上泛起一阵阵波浪,好似一大片海洋在欢呼着,欢迎秋姑娘的到来。在瓜果飘香的菜园、果园中,农民们正在丰收,到处飘扬着欢乐、喜庆的声音。
可是,在洛阳城内,有人并不快乐。张籍正坐在房子中,看着远处一片片飘落的树叶,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乡。思念的情绪感动了所有的东西,大树“哗哗”地拍打着树叶,仿佛在为他悲哀;鲜艳的红花弯下了花茎,仿佛在为他伤感;帘子无力地扑打着,仿佛在为他哭泣。
“滴答”,一滴饱含思念的泪珠忍不住从眼睛里流了下来,滑到腮边,顺着下巴流到桌上。他拿起笔,把自己的想念和对家人的关爱写到纸上,他的身体抖动着,仿佛随时有可能倒下。这个时候,他多么需要一个人来拍拍他的后背,来安慰一下他呀!可他身后空无一人,只有一片片树叶缓缓飘落。
他停下笔,不得不将自己的千言万语缩成几句话。他把纸用信封包住,将它交给信差。那人看到张籍红肿的眼睛安慰了他几句,张籍笑了,这是得到朋友关爱的笑容。
信差正准备出城时,张籍风尘仆仆地又跑了过来,拿回自己的信,改了又改,才将它重新交给了信差。
看着远处极度变小的“黑点”,“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无数颗泪珠像断了线的珠子落在地上,化为虚无……
秋思8
今日,我中了状元,要去洛阳城内做官,所以,不得不离开故乡,离开亲人,去洛阳城。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秋姑娘又来到了人间,这里的叶子由绿叶慢慢变成了黄叶,小草也显得格外脆弱。一阵阵秋风吹到我脸上,我不禁思念起远方的亲人来。于是,我铺好纸,研好墨,就准备写了。可是,刚刚要下笔的时候,因为要表达的意思很多,所以一时不知道从何说起。
信写好后,我要它塞在捎信人的手中,并对他说:“麻烦您一定要把这封信送到我亲人的手里。”捎信人说:“您放心,我一定会把信送到。”说着,就牵着马走了。我担心这封信不能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或者是漏掉了一言半语,于是,我对捎信的人说:“兄弟,等一下,我看一看我的信。”说着,我追了上去,拿到自己的信,并把它拆开来查看,看完之后,又给了捎信人。我站在原地,看着捎信人的背影,直到他消失在我的视野里。
捎信人带去的不只是一封简单的信,也是一份思念家乡,思念家乡亲人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