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力量4
暑假来了,我们全家趁着这个机会回来鱼汤爷爷家。到了爷爷家已经4点了,中午饭没吃,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所以我在附近的便利店买了几个面包充饥。
忽然,我看见了一个“巨蚁”独自将一块对蚁类相对较大的面包渣搬到了它们的“家门口”。只见它放下“战利品”,进洞召集弟兄们,不一会儿,一只只“巨蚁”尾随它出洞运粮食,它们分工配合,有的搬运,有的指挥,还有的帮助精疲力尽[注:精神疲乏,气力用尽。形容精神和身体极度疲劳。]的蚂蚁,秩序井然。不一会儿,遍地的面包渣消失的一干而净这“巨蚁”还真能干,这么团结,大公无私[注:指办事公正,没有私心。现多指从集体利益出发,毫无个人打算。]。
还有一次,一只奄奄一息[注:奄奄:呼吸微弱的样子。只剩下一口气。形容临近死亡。]的蝗虫,正好趴在蚁穴旁这时蚂蚁们一直用前足在它身上刨洞,突然,它们把蝗虫的肉一点点搬回洞中,一会儿,大蝗虫只剩一张空壳了,原来,小蚂蚁们咬不动蝗虫的壳,所以才刨洞取肉。
小蚂蚁们,力量可不容小视啊,看来小蚂蚁的团结精神可真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