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力量8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找了一个干燥的地方,观察起蚂蚁来。
我拿着放大镜看清了蚂蚁的真面目:蚂蚁的身子由三个小圆球组成。它的头比较大,顶着两根灵活的触角,嘴好像两把弯钳,胸部有点小,六条又细又长的腿就长在这儿,肚子圆鼓鼓的,拖在后面。
我用红色的油画棒在这只蚂蚁的周围画了一圈。蚂蚁顿时惊慌失措,心里肯定在想:天哪,我的前面怎么会出现这样一道红色的障碍物?会不会吃我呀?于是害怕地(得)倒退几步,不料又遇到那道红色的障碍物,又吓了一跳。没办法,只好咬紧牙关闯过去了。它小心翼翼地碰了碰那条红线,没有什么动静,这才放心地迈开脚步走了过去。
经得住“障碍物”的考验,一定经不住水冲吧。我要制造一场“水灾”,看它如何应对。于是,我吧(把)一点水往这只蚂蚁身上倒去。它一下子就漂了起来,六条腿飞快地滑动,身子拼命地挣扎,“汗毛”好像也竖了起来。过了几秒钟,它又被风吹倒了地上,重新站起来了。蚂蚁的生命力真顽强啊!
两次考验都通过了,应该奖励一下这只蚂蚁了。我揪了一小块面包放在地上,顺便看看它是如何搬运食物的。不一会儿,这只蚂蚁就被这香味吸引来了,它爬上爬下,东张西望,终于弄明白了这是一块“超大”的面包。它迅速地跑回家去。过了一会儿,那只蚂蚁出来了,身后跟着黑压压的一大群人马。顿时,数也数不清的蚂蚁把这块面包围了个水泄不通。有的蚂蚁钻到了底部,准备把面包抬起来;有的咬住面包往前推;有的咬住面包往后拖。或许是因为面包太大了,有的蚂蚁啃了些碎块,先运回家去了。就这样,这群蚂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步的把面包搬回了家。我看得目瞪口呆。
多么可爱的小生灵,我有些惊叹了。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没有低头退缩,只是拼搏向前;当他们看到美食时,懂得分享,团结互助,齐心协力搬运食物回家。这不正是我们要学习的精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