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校园4
这是湿冷的十一月。
南下的冷空气丝毫不给人准备的机会,一夜之间的温度骤降让人措手不及。校园里的孩子们只好换下代表着严酷夏日的短袖,从尘封的衣柜里拿出还带着去年冬日气息,惨杂着旧日阳光的棉衣。他们紧紧裹住了衣衫,不给刁钻的冷风肆虐身体的机会。
往日充斥着清爽气息的校园也因为这一阵冷空气变得沉闷起来。
冷空气的袭来给校园里的银杏叶染上了颜色,也加剧了它的凋零。满树的璀璨是丰收的标志,是成熟的象征。但成熟到了极点,生命就走向了衰落。满树金黄,在冷风的催促下,以为深冬就要来临,迫不及待卸下盛装,以迎接新一轮的能量储备。金黄的叶子随风飘零,不带一丝眷恋。这一场景虽然美丽,不免也让人染了一番秋思,思乡,思亲,思旧人,还有对时光易逝的感叹。这是带着淡淡愁绪的校园。
特殊的地理位置的弊端显然助长了秋的威力。地处腹地的校园有着不可弥补的缺陷,不易散发的水汽长期累积。当南下的冷空气袭来,带来的不仅只有低下的气温,还带来了绵绵不绝的细雨。就像贺铸《青玉案》里的诗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绵绵不绝的细雨加重的不仅是愁绪,还有烦闷。阳台里的湿衣服干了多少,又有多少还是湿的?带着一身湿气徘徊于各个教学楼间是否也加剧了你身体的不适?宿舍里响亮的吹风机声音是否也曾让你厌烦?你是否也有过被手机里的天气软件日复一日提醒着大雾预警的经历?心情的不快或许也有秋的原因在其中吧。
深秋的校园有没有温馨呢?我想也是有的。
雨天里,那同一把伞下的友谊很珍贵呢。在同一把伞下,为了互相照顾,身体与身体之间尽可能挨得很近很近,身体稍微高一些的还会用自己的另一只手揽住同伴的肩头,一起向同一个目的地前行,一路畅聊,一路欢声笑语,这雨天的烦闷也在慢慢消解。
天气寒冷,阻挡不了吃货们觅食的心情。一个有爱的宿舍,在寒冷的天气里,冒着雨去采购各种食材,回到宿舍后各显神通拼凑出一锅热气腾腾的火锅,虽然说说不上人间美味,却也吃得津津有味,吃下的不仅是友情,还有劳动后的甜蜜。
深秋的校园里自然也少不了情侣这一个重要的角色。他们常常因为秀恩爱被许多单身的学生所嫉妒,公开场合下的拉手,拥抱多少会引起别人的微词,互相喜欢的两人又抑制不住见面的欲望,所以即使天气再寒冷,雨下得多密多大总要出来见面一番。在路上散散步,牵牵手,在灯光昏暗处拥抱一番,细语一番,无可厚非。也是很温馨呢。
深秋的校园,有淡淡的秋思,也有淡淡的愁绪,更有几番时节的烦闷,当然不可缺少也有朋友,恋人之间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