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10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从古到今有许多关于端午节的典故,如屈原,伍子胥等。
每到端午节,我家门上都会挂上一把菖蒲和艾草,那是母亲买的,门口就飘着一股特殊的香味了。我搞不懂这是为什么,就去问母亲:“母亲,为什么要挂菖蒲和艾草呢?”母亲摸摸我的头说:“端午节有许多的传说,其中就有说这一天是个恶日,有各种蚊虫妖邪出现。艾草是用来除虫的,它的香味能驱赶蚊虫,菖蒲是用来避邪的,意寓着健康平安。而且干的艾草叶用来给你们洗澡可以保护皮肤哦。”听了母亲的介绍,我才知道原来它们都是好东西呀。
在端午节的这一天,我家的菜会特别丰富,母亲总会按照外婆家的风俗,给我找与“黄”字有关的菜:红烧黄鱼,凉拌黄瓜,蒸咸蛋黄……而父亲也会亲自下厨烧一盘大肉,里面有整个鸡蛋和大蒜。不管我们爱不爱吃,父亲都要求我和弟弟每一样都吃一点。要是在老家过节,祖母还会给我们的脖子上和手上绑上由几种颜色组成的彩线。
现在有许多国家都过起了端午节,韩国已向世界教科文组织申请了端午节。希望我们的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