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4
故乡的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又称端阳节。
传说这一天是古代爱国诗人屈原投江自杀的日子,为纪念他,端午节又叫“诗人节。”据说那时的老百姓为了不让诗人被鱼虾吃掉,就把粽子投到江里喂鱼虾,还组织了许多船队到江中寻找诗人的尸体,这就是现在吃粽子,赛龙舟习俗的由来。
又因为王月初五有两个五,所以在民间有许多跟“五”相关的习俗。在小孩的脖颈、手腕上系红、黄、蓝、白、黑的王色线,就会带来“长命百岁”的好运,好让我们在爸爸的“金箍棒”,老妈的“紧箍咒”欢快的成长。
端午节这一天,家家户户的门上县插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盘花(“五端”)。待到中午,孩子们就可以大饱口福了:黄鱼、黄瓜、黄鳝、咸鸭蛋、雄黄酒(“五黄”)少不了,还有好多的菜,吃得我们肚皮滚圆滚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