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发现8
前不久,爸爸给我布置一道常识题,内容是运用你所学的自然之世界是一个实际问题,并特别指出,不能应用书上已经做过的必须自己动脑筋。天哪!爸爸真是没事找事。可是如果不做这个实验,爸爸可是会打人的。
日子一天天过去,可我一点眉目也没有。
说也巧,那是一个星期三的下午,妈妈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买了7斤鸡蛋。晚饭后煮了十几个。当妈妈把煮熟的鸡蛋放在冷水里浸泡的时候。想到这是人所共知的热胀冷缩原理。目地是想使蛋壳和鸡蛋分离,这样,剥鸡蛋壳就会容易些。这给我启发可不小,当时,高兴极了禁不住地说:妈妈真好!您可帮了一脸谱图片个大忙啦!实验就这样开始了
先从冰箱里取出存放的熟鸡蛋,放在碗里,然后在碗里倒入热水,浸没鸡蛋。经过两分钟后,试了试,剥鸡蛋果然容易多了这时因为蛋壳先受热,与鸡蛋分离的缘故。
可是煮鸡蛋时,同一锅里的鸡蛋,有的爆破,可有的完好,这是什么原因呢?通过实验,认为爆破的原因是生鸡蛋是由液体和蛋壳组成,受热急时,液体膨胀比固体快,超过了蛋壳的承受力,就发生蛋壳爆破,而且,温度升得快,爆破的就会越多。发现这种现象,改用了用微火慢慢来煮,果然不出我意料,鸡蛋一个也没破。当时,高兴极了连忙跑到爸爸身边讲述了实验结果。爸爸知道后,很高兴,说:能在一个星期内认真观察,亲自做试验,独立思考获得答案,爸爸很高兴。这也表明了新一代儿童热爱科学,办事认真,渴求知识,追求真理积极向上的精神。不过,可不要骄傲,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爸爸的话一直深深刻在心里,记得老师说:热胀冷缩的原理应用很广泛。做的这个热胀冷缩的实验,不知你否做过,不过对我来说确实是个新发现,心理有种说不出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