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束缚高中作文3000字
江南的初夏总是带着一种温润的气息,飘忽不定但又能切身体会,没有盛夏的热浪,也没有仲春的阴雨连绵,总是恰到好处地侵略你的嗅觉,一丝丝地慢慢占据整具身体。
这个夏天也即将是我在昆城度过的最后一个夏天,因为下半年我就得去到父母所在的城市,一个北方城市,我将会在那里过完初三,然后考上那个所谓大城市里的高中。而这个时常氤氲着草木清香的小城也会被关进记忆的盒子,逐渐布满灰尘。
我对我即将去到的地方没有多少期待。
因为我有一个放不下的人。
顾浅
江南太过于湿润,好似在这里生活久了,心都会变得柔情起来。昆城对于我来说,一开始只是为了让母亲开心,才会顺从地跟着母亲来到这个地方,学习这昆曲。
可没想到,我竟会慢慢地喜欢上这个悠闲的城市,爱上这柔柔烟雨。
我想,我大概能够真正地爱上昆曲。
阳春三月已经过去了,初夏慢慢地到来,不冷不热的天气正合我意,草木的清香混杂着泥土厚实的味道,在空气中发酵,又被这懒懒的阳光爱抚,一却都是那么的安详美好。
可是,我的内心却在蠢蠢欲动。
我不愿被这里束缚一生,我想反抗。
但,会成功吗?
安离
我背着书包,踩着黄昏的光晕随着小路,小步地跑回家,面上是掩抑不住的兴奋之情。在小路的尽头,古色古香的雕花木门出现在眼前,我不管不顾地、像一颗小炮弹似地冲进门内,冲着在厨房里忙碌的外婆的影子喊了一声:“外婆,我回来了!外婆,我回房间了!”便一溜烟地跑上二楼,回到卧室,把门一关,楼下外婆小声地埋怨便被关在了房外:“这囡囡,怎么跑得这么急,哎哟,可别摔到了。”
我把书包一扔,心情大好地来到窗台,随意地拨弄了一下养在窗台的花花草草,右手在旁边一摸,拿过来一根细长的竹篾,在对面玻璃上轻轻地碰了三下,静静地等着。
不一会儿,一个清秀的女孩就出现在了对面的窗前。
看着对面女孩的笑颜,我已经迫不及待地先要分享我的好心情了!
“小浅,小浅,你看!我带回来了什么!”
“什么啊,让你这么激动?”
看着顾浅脸上明显的不解,我会心一笑,从一旁书桌上拿出了一根嫩绿的藤蔓:“小浅,这是今天我们老师带我们出去写生时送给我的,是牵牛花的藤呢!”
“你们老师可真好,我的老师可太严肃了。”顾浅说完,生气地鼓了鼓腮帮子。
我看到她的表情,控制不住地笑了起来:“有个严师还不好吗,可以督促你呵!对了,我们一起来养这牵牛花吧!”我兴奋地提议到。
“呵呵,可以啊,你不正好有根竹篾子吗,拿来固定牵牛花,把牵牛花牵到我们窗户两头呗!”
于是我和小浅一起,把牵牛花的根部移种到花盆里,接着又把竹篾子的两头分别插到我们自己的窗台上。
弄好了这一切,一位妇人走到了顾浅的身旁,笑着对我说:“阿离,我来喊浅浅吃晚饭了,你也快些下去吃饭吧,等会儿浅浅还要练习唱腔呢!”我笑着说:“好的,阿姨。小浅,待会见。”
顾浅
每一次和阿离的相处都是我一天中最愉悦的时光,不会有和母亲相处时的压抑克制,也不会有和其他同龄人相处时的不自然。所以平时除了在戏曲学院里会跟同学交流相处,也就只有阿离会真正地跟我玩。
邻里街坊的其他小孩,总是看不起我,有一些小孩在背后说:“瞧瞧,那个就是唱戏的,我婆婆说她呀以后就是个戏子……”
以往,我会非常愤怒地扑过去,跟他们拼个你死我活,到后来,慢慢的也就不在意了。只是偶尔会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幻想着:如果,我一开始没有学昆曲,我会不会有很多朋友。
但,那也只是想想。
幸运的是,后来我遇到了安离,安离安离,安能知别离,从名字就能看出她的家人有多爱她,多么希望她能快乐的生活着。她就像个小太阳似的,刹那间,便闪耀了我整个世界。特别是在画画时,总是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着,偶尔咬咬笔头,随后又眼神一亮,于是落笔生花。
我很羡慕她。
我想要与她一样自由自在,满心欢乐。那一颗在不经意间埋下的种子开始破土,发芽。
可谁曾想会有一件几近令我愤怒的事情,让我差点狠下心来与我的太阳绝裂。
安离
我不知道为什么事情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明明昨天下午,我还在听小浅在练习唱腔,她也还在唱着我最喜欢听的《牡丹亭》。
“好景艳阳天
万紫千红尽开遍。
满雕栏宝砌,云簇霞鲜。
督春工珍护芳菲
免被那晓风吹颤,
使佳人才子少系念
梦儿中也十分欢忭”
这是她的能戏,那一颦一笑都是惊艳全城的弧度。而我明明也才把这一景勾勒出来,为何今天一切都变了?
不过是因为我跟她提起了这个夏天之后,我将离开的消息。难道,她生气了?可是,为什么呢?我也很伤心啊,不应该听了这个消息后,更加珍惜相处的时光了吗?
为什么呀……
越想越委屈,等我反应过来,眼眶早已红遍了。
顾浅
我知道,我今天的反应太激烈了,我不应该对阿离发那么大的火。可我控制不住,我无法想象我唯一的好朋友将要离我而去。这件事给我的第一反应不是伤心,而是愤怒。
明明我都已经奉献出了我的真诚,而你居然在这个时候告诉我你将要离开。
即然这样,当初为何要来和我交朋友,让我享受到友情的滋味。
可我也知道,我这种心理也不正常,我想道歉,却拉不下来面子。
还好,还好,晚上,阿离还是一如既往地敲响了我的窗玻璃。而且还给我带来了她的一个想法。
安离
我还是控制不住我自己,仍然在晚上找了小浅。我也告诉了她我想了一整天的所谓两全其美的方法。
“小浅,要不你跟你妈妈说,让你跟我一起去北城吧!听说那里有个特别好的戏剧学院呢!这样,我们就不会分开了。”我兴奋地说着我的宏图伟业。而小浅的神情也明亮了起来。
“可,万一,我妈妈不允许呢?”最终还是绕到了这个最严肃的问题上。虽然顾阿姨看起来特别温柔,但邻里街坊都知道她是个倔脾气,也都知道她对昆曲的执着以及对昆城的执念。
“没关系,大不了,我让我外婆来给你妈做做思想工作!”
那天晚上是以我俩的笑容结束的。然而事实证明,我们都还太单纯。
顾浅
不得不说,阿离的主意给了我极大的鼓励,而一直深埋在心的想法也终于开始生长了。
以至于,第二天一大早,我便在餐桌上跟母亲摊了牌。
“母亲,我想去北城读戏剧学院,那里的师资……”“啪!”我做了一晚上的心里准备,以及我的自信满满都在这一巴掌中戛然而止。我呆呆地看着暴怒的母亲,看着她因愤怒而扭曲的面容,内心死寂一片。
我知道,我那还未成熟的想法,在这一刻,被我母亲亲手连根除去。
我知道,我将一直生活在昆城这张细密的网下了。我的反抗甚至还未开始,便已经以失败告终了。
从那之后,母亲看得我更紧了,除了睡觉吃饭一刻不停地让我练习昆曲。
我仍是不甘心,但是我知道还会有机会的,我还能挣脱母亲为我设置的网的,只要我肯等……
安离
我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但是,我知道小浅再也没有出现在窗前了,而且她的母亲甚至不允许我去她家看她。我一直在等,可是一直等到我的爸爸妈妈来昆城接我离开,我还在楼下不管不顾的大闹着,都没有等到那张明媚笑脸的主人出现在我眼前。
我突然放弃了抵抗,乖乖地跟着父母去到了北城——那个大城市。
说实话,那个地方让我很不舒服,宛如走进了一张铺天盖地的网。可这张网没有家人的心意和爱,只有冷漠与疏离,让人喘不过气来。
偶尔我会想起在昆城快乐的生活,也会想起那个拥有绝美音线的女孩,她会过得比我更加快乐吗?
尾声
人生没有完美无缺,生活也不过是从一张网挣脱,然后落进另一张精心布置的网中,不断地重复,磨练着自己。
最后安离成了一个白领,画画变成了消遣。
而顾浅则自己成立了一个昆曲戏社——浅阳梅社,并且火遍全国。
生活是张大网,有人自甘堕落,不再挣扎,最终趋于平淡;有人心有不甘,却终究在笼罩自己天空的网上戳破了一个洞,自由呼吸,繁华一世。
所以,世事难料,命运这个东西谁又说的准呢?
她们或许曾遇见过,也可能都忘了彼此。
世人挣扎往复,却始终逃不过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