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胖大海2
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特别的作业,就是回家观察一颗神奇的种子“胖大海”。
在没有见到胖大海之前,我以为它是一颗很庞大的植物。当奶奶从手提包里拿出刚买回来的胖大海时,我才知道它只有大拇指一样大小,就像一颗小核桃仁。用手摸上去皱巴巴的,像以为老奶奶脸上的皮肤。
我马上拿来了一个杯子,把胖大海放进杯子里,再倒了开水之后就开始观察胖大海了。一开始它一直浮在水面上,过了一会儿,一些毛茸茸的东西从它身上落到水底。过了2分钟,胖大海的壳渐渐变软了,又过了3、4分钟,水的颜色变成了淡黄色,胖大海的边上围上了花圈,像刚刚盛开的棉花。在泡了10分钟的时候,胖大海的壳慢慢变成了茶叶片,水的颜色也加深了。再慢慢观察,就可以看到胖大海完全泡开了,里面的肉也变软变大。这时候的胖大海看上去仿佛像盛开的菊花一样美丽,用手摸上真的像棉花团一样软绵绵的。我用鼻子一闻,有一股银耳的气味。这时候水的颜色接近黑棕色了,像一杯浓浓的咖啡。我用嘴巴喝了一口,有点甘苦味。我再把胖大海外面那层软软的东西剥开。呀,里面还有一颗核桃仁一样大小的东西。我想,这大概就是胖大海的心脏吧。
妈妈告诉我:胖大海有清热解毒、治疗感冒的功效。胖大海是一种很实用的中药材。
过这次观察,我不仅知道了胖大海的用途,还让我知道了,很多事物都不能光看表面。这可真是“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啊!胖大海变形真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