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乐2
田园的空气是清新的,田园的环境是美丽的,田园的人家是热情的,田园的生活让你流连忘返。
那是一个骄阳似火、鸟语花香、晴空万里的星期六下午,火辣辣的太阳光似千万把利剑贪婪地把热量传送到人间。我们全家回到了乡下的老家看望爷爷奶奶。熟悉的小河奔流不息,仿佛在抗议:“天气那么热啊!”成群的鸡跑到屋檐下乘凉,嘴巴张得大大的,舌头不时抖动着,好像在诉说:“太阳真大,我的鸡冠都耷拉下来了!”门前的仙人掌也忍不住了,拼命地摇动着自己的“叶片”,似乎在倾诉:“太阳光好强烈,我仙人掌自己扇风解热啦!”
吃完午饭,我在家里闲逛。忽然看见二楼的墙上挂着两副钓鱼竿,又想起以前我和爸爸在小河里捉鱼摸虾的情景,一个念头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去小河边钓鱼!说干就干,我马上三步并做一步地跑去找爷爷商量。爷爷开始不同意,最后还是拗不过我,只好叫爸爸陪我一起去钓鱼。
带着钓具,走在路上,听着“哗哗”的水流声,我心里有抑制不住的兴奋。到了河边,我往四周看了看,由于天气热,大多数的鱼儿都躲在荷叶等水草下面的水底。于是,我先抓了一把“诱饵”—金鱼藻的“干品”,往小河里随意抛开,只见一道道抛物线,像仙女散花一样落到了河面,河面波光粼粼,不一会儿就恢复了平静。突然,一条鱼闻香而来,浮到水面啄食,接着两条、三条……越来越多的鱼“抢”起来了,说时迟那时快,我抓起鱼竿往那鱼多的“埋伏圈”抛去,不料鱼儿溜得无影无踪。就这样反复了几次,不但我没钓到一条鱼,而且鱼儿似乎一点儿都不疲倦,仍然和我“做游戏”。眼见旁边的爸爸钓起一条条鱼,我开始不耐烦起来了。爸爸见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钓鱼要有方法,有耐心。你刚才的方法不对头,鱼儿被你吓跑了,怎还有鱼钓呢?钓鱼先要……接着要……最后要静下心来,不管钓有没有,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就是这个道理。你试试看?”
一阵凉风徐徐吹过,我恍然大悟,原来钓鱼应该是这样的。于是,我按照爸爸的指导一步一步做了起来,一切就绪,我开始专心致志地注视着浮标的动静,生怕它离开我的视线。河面静悄悄的,迎面飘来了花草水果香味和泥土的气息,不知过了多久,浮标开始有了动静,我急忙拉起鱼竿,结果什么都没有,饵也被吃光了。我想,此地必有鱼儿出没。我又一次开始新的尝试,不一会儿,浮标有反应了,我顺势一拉,一条鱼上钩了。我高兴地大喊:“我钓到了!我钓到了!”爸爸听见了,兴冲冲地过来看“战利品”,并赞不绝口地说:“干得不错!”直到夕阳西下,我们一边观赏着美丽的晚霞,一边踩着轻松的步伐,走在乡间的小道,呼吸着浓浓的乡村味道,手提着胜利的果实,好象“打靶归来”,洋洋得意地回家了。这次钓鱼是我懂得了:做事要认真,不得马虎。
这就是乡村田园生活的一角。乡村,记载着我的童年快乐,我爱乡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