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乡下,院子虽然不大,但奶奶总爱在种上几行小油菜,浅绿的油菜,长在褐色的土地上,生机勃勃。早上,油菜的叶子,苍翠欲滴,有几滴水冒出来,小水晶球似的。面条煮好了,放上几棵油菜,好吃,更好看。
乡下人家
有些人家院子里有石榴树,石榴成熟的时候,就变成了“灯笼树”。秋天,石榴大大的,红红的,你不摘它,它就张开嘴笑,晶莹的籽,像珍珠似的。几场秋雨过后,如果你还不摘的话,那它可就哭给你看喽。还有些人家,在屋前栽上两棵梧桐树,枝繁叶茂的,春天满树的花,像紫色的小喇叭,那香味能飘十里;夏天到了,树叶碧绿碧绿的,像大扇子,风一吹,哗哗响,是天然的大空调。
麦地、玉米地,是乡下人家都要有的。春天的小麦,像碧绿的韭菜,又像嫩嫩的绿草,一眼望不到边;秋天的玉米杆,长得比人还高,直直地向上,似乎要去摸摸天有多高。大个的玉米棒子,像一个个金话筒,挂在话筒架上,不知等谁来唱。
若是在冬天,下雪的时候,那风光非常美,不敢用语言描述,唯恐把它的美给毁了。雪白的树,雪白的房,雪白的地,雪白的天,一片洁白。雪地里,人们踩过的有大有小、有深有浅的脚印。梅花似的脚印,肯定是小狗的吧?马儿踩过的,当然就是马蹄状了……
乡下人家,用他们的心灵,用他们的朴实,用他们的智慧,创造出一派独特的农家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