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的开花时间是在晚上8-9点左右,时间很短,所以有“昙花一现”这词,能看到昙花盛开是件较不容易的事,但今天我看见了,还看到了极其壮观的昙花盛开场面。
昙花
邻居家在门口围墙边种了一株昙花,这株昙花长得特别粗壮,由墙脚一直长到墙头,叶子有点像芭蕉扇,很大很绿。有一天放学,我们发现叶子下长出了许多的花苞儿,尖尖的,好像大号毛笔的笔尖。过了几天,花苞儿越来越大,今天放学走过,妈妈对我说:“今晚可以观看昙花盛开了!”
我们吃过晚饭,就来到邻居家门口,看到那株昙花上挂着十多朵花苞儿,那花苞儿雪白雪白的,已长得很饱满,花苞儿外面包围着一圈粉红的细细的“爪子”,好像是保护着昙花不给别人摘走似的。我认真地看着,花苞儿越来越大,慢慢地张开了口,宛如一个“玉瓷瓶”,“玉瓷瓶”里面有一簇黄色的充满生命力的东西,我正努力地想看清楚那是什么。这是昙花又慢慢地打开了一圈,我终于看清楚了花苞儿里那簇黄色的密密的排列着的原来是花蕊,这花蕊就像一个个纤细小姑娘穿着黄色的衣服簇拥着,准备翩翩起舞,美丽极了!
忽然,一阵清风吹过,啊!真香!我不由得闭上眼睛享受着。当我打开眼睛时,被眼前的景观所惊讶。树上十几朵昙花全打开了,每一朵都争先恐后地怒放着,就像一只只大白玉瓶,这时我的眼睛变得应接不暇了,看着这一朵,又怕错过了另外一朵,刚看清楚那一朵,眼光又被另一朵吸引了过去……这时我真想多长几双眼睛呀!
不一会儿,已经九点半了,我依依不舍的回家睡觉。第二天早上,我再次经过那株昙花,发现昨晚那一朵朵怒放的花苞儿已经垂了下来,枯萎了,像一个个害羞的姑娘。我不由感叹道“昙花一现”原来如此!
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昙花2
我喜欢昙花,是因为她有一股纤尘不染,纯洁无暇的情操。
我喜欢昙花,是因为她有一股优美淡雅,光彩照人的气质。
我喜欢昙花,是因为她有一股俏也不争晨,只把晨来报的忘我精神。
昙花,别名韦驮花,又名:“月下美人”。一般大约在晚上十点左右开放,怒放期只有短短的4-5个小时。美丽的昙花开放时,外围都是淡红和淡紫色,中间嫩白如雪,在灯光下闪耀着珍珠一般的光泽。盛开后花的唇围比一只饭碗的口径还大。
夏天的一个晚上,我家昙花要开了。为了观察昙花,我搬来椅子,拿来电筒和相机。我把电筒对准昙花照着,生怕错过那千载难逢的一刻。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哇!你看,它开了,它开了,它正在展现绝伦秀色:高雅、洁白、娇媚。它高傲地仰着头,把全身心绽放开来。使花朵更加香气四溢,光彩照人。怪不得享有“月下美人”之誉。那一晚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昙花,我一直把相机的内存拍完为止。
第二天一早起来,我又去看昙花,然而,昙花却已经睡着了。啊,昙花。当黎明来临了,当太阳出来了,当世界苏醒了,当万物都开始互相欣赏的时候,你却睡着了。你到底在为谁开放?难道你真的就一点都不感到忧伤吗?我想你不会。
昙花现象使我发现,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网络上,现代人普遍有一种无形的忧伤:陷在感情漩涡中的忧伤, 学习压力的忧伤, 穷困逼身的忧伤, 种种的忧伤,都会缠到自己身上。更让人可笑的是,每个人都以自己拥有忧伤而感到自豪,并把它写成文字,发表于众,让全世界为她流泪。究其原因,其实此题不难解开。因为我们的祖先就带有一种忧郁症的遗传基因。不是吗?纵观几千年的文明史。有多少优美的爱情故事,都被我们的祖先搞得乱七八糟的,写成了凄惨的结局。如:《孔雀东南飞》、《天仙配》、《牛郎织女》、《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等等等。何不都是这样?
但是,你听过昙花的传说吗?相传昙花原是一位生在瑶池仙界的花神,她每天都开花,四季都灿烂。但是她被每天为她浇水除草的年轻人韦驮的勤劳所感动,就爱上了他。此事给玉帝得知,于是大发雷霆要拆散鸳鸯。玉帝将神花貶入人间。
昙花怨恨吗?昙花忧伤吗?是的。但她不为忧伤而自豪。它只将忧伤作动力。她总是选在黎明时分朝露初凝的那一刻,把一生的绚丽都凝聚在开花的一瞬,才绽放。希望能见着韦驮尊者一面。她相信,他会知道有一朵花,独自在夜里为他绽放的姿态。是自信,是坚强,是毅力,撑起了昙花的风骨。
我爱昙花,就是因为爱它的自信,爱它的坚强,爱它的毅力,爱它的洁白无暇,爱它有一股永远充满希望的乐观精神。
昙花3
暑假的一个晚上,我去人民广场玩。在广场一边,有个人带着一盆昙花,花朵开得很艳丽。很多人看稀奇,都在那里拍照留念。有些人围在那里,还不时有人走过去问:“你这昙花多少钱一盆?”“昙花开花的时间太短了,所以我这昙花不是卖的。”那个人说。
哦!自己的昙花开了,就带出来供大家共同欣赏,好东西是要分享的。这人好有风格呀!
那些昙花全部是白色的,有很多花瓣。起初我以为那是菊花,后来听爸爸说那是昙花,还说昙花开花的时间很短,只在晚上开花。
我想突然冒出一个问题:昙花为什么开花的时间很短呢?回家以后,我赶紧上网查阅资料,轻轻松松找到了答案。
原来,昙花生活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沙漠地区,那里白天和晚上的温差很大,白天气温高,非常炎热,而夜晚气温较低,凉快很多。昙花选择在晚上几个小时内开花,这样,娇嫩的昙花就不会被强烈的阳光灼伤。另外,昙花属于虫媒花,沙漠地区晚上八九点钟正是昆虫活动频繁之时。所以,此时开花最有利于授粉。而午夜之后,沙漠地区气温降低,不利于昆虫活动,也就不利于昙花的授粉。
所以,昙花即使离开沙漠来到别的地方生活,也仍然保持着夜晚短暂开花的习性。
昙花4
生命与永恒,这些都是我们可望而不可及的,但只要在瞬间放出光芒,便能永恒。就如昙花一现,虽然花期很短,但在短暂的瞬间可以绽放出异常美丽的花朵,能被世人永远记住。
记得那是在一个夏夜,许多花蕾正在微微颤动,是昙花开了,雪白的花瓣缓缓地舒展开来,露出了嫩黄色的花蕊,呈漏斗状,花苞娇嫩欲滴,犹如大片飞雪。一股芳香扑面而来,在夜晚的陪衬下显得很是迷人。
在它开放的这一瞬间,意义与其他花是截然不同的,只有四小时的花期,刹那间的美丽稍纵即逝,可奈何惊羡还未褪去,昙花便谢了,落幕之时是那样的无声无息。
而在生活中,就算再小的事情,哪怕只是一个烟花的爆炸;哪怕只是一抹淡淡的微笑,在别人眼里,就如一朵美丽的昙花,只要在一瞬间绽放,就能得到他人的欣赏。
“生命的用途并不在长短,而在我们怎么利用它,许多人活的日子并不多,却活了很久。”每每看到昙花开放,就让我想到: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短,但只要像昙花那样,在短暂的瞬间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哪怕只是弹指之间,生命的姿态也是美丽而永恒的。
昙花5
我家阳台上有两株昙花,昙花主茎是圆柱形,木质。分枝是扁平叶状厚约一毫米,宽约六厘米,边缘是波状圆齿。嫩枝有毛状刺,老枝无刺。长花苞的时候,不是一次一朵,而是一批一批的长,也是一批一批的在同一天开。
妈妈问我:“你知道昙花一现是什么意思吗?”我说:“不知道”?妈妈又说:“‘昙花一现’是指花期非常短暂。”
我想起老师说过的话:不要轻信别人。我决定留下来仔细观察,到了昙花开放的时间:晚上七点多钟,我发现十几朵昙花悄悄绽开淡雅的花蕾,白白的像百合,一层一层,共三层,外面的丝像菊花似的。花刚开时,像个茶杯大,半个小时之后,大了一圈,再过半个小时,又大了一圈,两个小时后,花全开了,大如碗口!真是漂亮极了!那雄蕊、雌蕊更是特别:雄蕊是竖着的,上面有许多花粉;雌蕊像朵花似的,有许多小花瓣,啊!美得好像仙女下凡。淡淡的清香,弥漫了整个房间……
开了两三个小时,昙花渐渐地缩小了。碗口、茶杯、花骨朵,最后,花骨朵耷拉着脑袋。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妈妈说的“昙花一现”。
啊!我喜欢我家美丽的昙花。
昙花6
我一直不明白昙花是花期最短的花,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养它呢?
阳台上那盆昙花我已经观察它很久了,就是想看看它到底有什么迷人之处?我听妈妈说:“昙花的生命只不过两三个小时,但却绚丽无比。”于是我决定好好观察一下它,去感受这份美丽。过了几天,那盆昙花终于结出两个小小的花苞,于是我静心期待着它的绽放,每回给它浇水时都叮咛自己可别错过了,看着它那饱满待放的样子,我开始越来越期待。虽然昙花的生命很短促,但也正是因为其短促才显得更加珍贵吧!我默想着生命的意义,期待着昙花的绽放。
这天天色渐晚,气温也变得有些低了,可昙花还没有开放,妈妈说:“别着急,再晚些才会开呢。”昙花为什么在晚上开?于是我查阅了相关资料。哦!原来昙花在夜里开放,是因为白天气温高,昙花的花瓣很娇嫩,容易被晒伤,但在夜间气温凉爽,它的花瓣不会被刺伤,所以它在夜间开放。当我再回到那盆昙花旁时,两个洁白馥郁的新生命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悄然开放了。经过这么多天的努力,终于展现了它一生中最美的样子!
我凝视着两朵白色的花朵,然后把室内的灯熄灭,让皎洁的月光流进来,他们看上去像凝在朦朦的雾中,比睡莲还美。雪白的花瓣美而轻灵,在叶片的掩映下,如夜空中的一朵云彩,花朵的中心深处了一束细细长长的花蕊,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因为它的生命过于短促,所以它的美像梦一样迷人。但很快,刚还美丽绽放的花朵却凋谢了,想要多留一会却不可能。
美好的事物总是这样转瞬即逝,包括成功的机遇和命运的垂青。我们平凡的一生里,能错过几次?
是啊!那昙花是在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要珍惜眼前的美好,这样才不会错过。
昙花7
春,收拾起行李离开了,夏,又带着炎热来临了。在这个烈日炎炎的夏季,许许多多的花开了。有超凡脱俗的茉莉花,高雅的美人蕉,称为“花中皇后”的月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荷花。各各争芳斗艳,毫不示弱。而我最喜欢的是那洁白、美丽、平凡的昙花。
每年的六月到八月份,炎热的夏季中,当晚霞送走了美丽的黄昏,清风迎来了凉爽的夜幕时,美丽的昙花开放了。紫色的花柄平托起很大的昙花,洁白的花整齐地包着一层又一层。沉甸甸的压枝欲断的花枝颤悠悠地抖动着。在颤动中花瓣缓慢打开,舒展,露出了漂亮的面。密而细白的花丝从花蕊中旋转地伸过来,花丝的顶部是雄蕊,竖立在雄蕊中间的是雌蕊,它比花丝粗,也呈白色,顶端的柱头,好似一朵锭开的菊花。昙花高雅洁白地仰着头,整个花朵优美淡雅,香气四溢,光彩照人。
昙花的生命很短促!只有在晚上的八点到十二点才会开放,这机会,就显得十分宝贵,真所谓“昙花一现”啊!
昙花既不高傲,也不自私,默默地奉献自己,正因为这种精神,所以,我喜欢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