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溪3
离开故乡已经有五年之久了,有一些事情可能已在我的心中悄然远去,但是发生在家乡小溪上的那几件事情至今难忘怀。
去外婆家必须经过一条小溪,人们通称塔石。我和哥哥过塔石时,总是你推推我,我推推你,偶尔谁被推下去了,脚下总会踩着一俩只小螃蟹,这时,我们也忘记了责怪彼此也不在过塔石,而是跳入溪中抓小鱼小虾了,我们有事会捧起一捧水洒向对方,我被洒到时,常会遭到一顿嘲笑,不服气的我趁哥哥转声时,扑的一声,也捧了一把水洒向他。“啊”原来我又踩着了一只小螃蟹,我们又继续捉鱼虾,每一次,我们总能满载而归。我们不是捉来吃,而是养在玻璃瓶里玩罢了。
每当太阳落山时,外婆总要去溪边淘米,我总要枪着这样活儿去干。来到溪边,把蓝子放入溪中,用手轻轻甩动的蓝子中的米,没多长时间小鱼小吓们好似听到谁的命令似的围过来,有时甚至能看到你挤我,我挤你的场景。要不是外婆催我,我还会跟鱼儿们玩个够。我爱家乡一景一物,更爱和哥哥一起过塔石捉鱼吓。
只是,现在再也不能做这些事情了,因为那条小溪,已不再是小溪,而是乐清第二大水库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