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在行动7
每年的三月是我们国家的“学雷锋月”,每当这时,共青团中央都会发出学雷锋的号召,各个学校也会组织相应的活动,一批又一批的少先队员,共青团员纷纷涌向医院、孤儿院、敬老院,等等之院,或是深入大街小巷展开种种义务劳动。一时间中华大地上异军突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各种感人事迹漫天飞舞,好不热闹。然而三月一过,则万籁俱寂,虽仍有繁星满天,然而岂可与三月初升之阳争辉乎,种种壮观,而今安在哉?
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学雷锋月”的示范与感召作用不可忽视。然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两天打渔,三天晒网”的情况呢?究其本质,盖“学雷锋”这一行为,不是号之则起,召之则来,组之则聚,织之则集的也。它应该是一种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自发自愿帮助别人的主观愿望加之于客观实际后产生的一种实践活动。试看我们的学习对象雷锋,作为一个出身贫寒且只有小学学历的战士,他自然不大可能详知种种高深的理论,我们也没有看到有谁号召组织他做一火车的好事,但他却有一颗高尚的心,有着令人肃然起敬的善行,为什么呢?因为他秉承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理念,即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做好眼下每一件需要做好的事,这与那些天花乱坠、令人精神恍惚的大道理相比自是朴实无华,但真正能付诸行动,一以贯之的人并不多。
反观现实,我们天天高喊着学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但如果只是空喊,嗓子喊哑了也没用,退一万步说,即使喊不哑,哪怕喊到地动山摇,海枯石烂,天雨粟,鬼夜哭也没用。因为任何真理停留在口头上都是没用的。以北宋五子之一程颐为例,他阁下天天大声疾呼着天道性心,孔颜之乐,其理论不可不谓美矣善矣,可是他做的事却荒唐到了让人失笑的地步——天天抱着本老黄历,讨论皇帝该称呼自己的生父为伯父还是父亲。呜呼,像程颐先生这样发现了真理拱手送给别人,自己却继续着谬误的高风亮节,如今不多见了矣。程颐先生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人格告诉我们,空谈千年不值一文,行动一刻可值千金。
当然,行动如果像一阵旋风扫过之后就马上无声无息,也没用。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应该少谈一些主义,多解决些问题,把学雷锋这个金牌位从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神坛上请下来,将它熔化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八万六千四百秒的一言一行里。不仅仅一群人排山倒海地涌入大街小巷义务劳动是学雷锋,扶起一辆倒下的单车也是学雷锋,多走几步把废物按分类扔进垃圾箱同样也是学雷锋。学雷锋不一定要学到风起云涌,惊天动地,做好身边一点一滴的小善事,就能汇成一片最美的云霞。
“学雷锋,见行动”,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什么时候我们习惯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雷锋曾有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微化到每一个瞬间、每一个角落,却习以为常,淡定自若,甚至自得其乐的时候,我们便连学雷锋纪念日和学雷锋月都不需要了。因为真的到了那个时候,天天都是学雷锋纪念日,月月都是学雷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