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伴我成长4
家,就像一个大花园,让我这朵小花在里面自由自在地成长;而家风,就是不可少的阳光和水,为我增添营养,伴我茁壮成长。而我家的家风,就是不浪费别人的时间和善良。
一个人,绝对不能浪费别人的时间,关于这个,我的妈妈就是一个大榜样。一次,我与妈妈去旅游,上车时间是九点,但八点半时妈妈就拉着我去上车的地方了。来到那儿,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我看了看手表,不禁对妈妈嚷嚷:“妈妈!你看,还有20分钟呢!干嘛要这么早来呀?”我抱怨地嘟起了嘴巴。妈妈看着我,收敛起了笑容,义正辞严地对我说:“孩子,我们不能浪费别人的时间,宁愿自己早点到,也不要让别人等你,这也是一种对他人的尊重。”我恍然大悟。这一句教诲,可真是让我受益匪浅,从那以后,我也像妈妈一样,每次和别人约定出行时间时,总是要提早几分钟到达,绝对不浪费别人的时间。有句话说的不错“宁教我等天下人,休教天下人等我”。
而善良,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高尔基曾说过:“做一个善良的人,为人类去谋幸福。”而我的爸爸就用行动教会了我一点。记得,那一天……正是新年佳节,到处红灯结彩,充满了喜庆的味道。我和爸爸上街采购食物。街道上人上人海,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手里都拿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而在这其中,有一个人格外显眼。那是一位乞丐,大概五六十岁的样子,饱经风霜的脸上顶着一头“鸟窝”,穿着一身褪得早已看不清颜色的破烂衣服,手中拿着一个小瓷碗,正在乞讨着:“求求你,给我点钱,让我在新年里能吃顿饭吧!”可人们并不领情,依旧行色匆匆地赶着路。“啪!”老人不知被谁推了一下,摔在了地上。看见这个场景的爸爸,就像离弦的箭一般冲了出去,来到老人身旁,俯下身子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了起来,“你没事吧?”爸爸担心地问老人。老人愣住了一会儿,然后连说:“没事没事,谢谢你啊!”爸爸一直紧皱的眉头听见这句话终于舒展开了,他笑笑,说:“没事就好。”然后又从包里掏出一张百元大钞轻轻地放在老人的手上,爸爸握着老人龟裂的手,说:“大过年的,你拿着这点钱,去吃顿好的吧!”老人的眼中充满了惊喜,他感激地看着爸爸:“谢谢!谢谢!”……爸爸的以身作则,让我明白了善良的意义,也让我懂得做一个善良的人。
这就是我的家风。让我从中养成了许多好品质,这样的家风,不仅仅代表着我们家的道德风范,更是我成长的标杆,伴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