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从小家规甚严,家风也就极好。
“孝顺”这两个字时常挂在妈妈的嘴边,她总教育我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孩子啊,你们从小就要懂得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母亲不光是嘴里说,也是这样做的。每逢周末或是过节,母亲总要带上外公外婆最爱吃的食品,领着我们两姐妹去看望年迈的外公外婆,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即使再忙,母亲也总会要抽一点点时间开车前往,来不及吃饭和久坐,就为了看看外公外婆是否安好。
有了母亲这样的榜样,我们两姐妹都耳濡目染。记得那天是母亲节,一大早母亲带我们去吃早餐,经过一个花店。母亲极爱那些花花草草,见到几盆品种独特一点的多肉植物,便蹲下身子看了又看,还笑着问我和姐姐:“崽崽们,要让你们选,会选哪盆?”我和姐姐选了之后,母亲又指着她最喜欢的那盆说:“我选这盆。”看过之后我们就去吃早餐了。后来母亲又在外面忙了一阵子才回。一回到家一眼就看到了桌子上摆着她最喜欢的那盆多肉。她惊喜地说:“呀,这个怎么在这里!”姐姐不出声,只是笑着静静地看着妈妈。爸爸却忍不住了:“这是莹莹和康康给你的母亲节的礼物!”母亲听了特别激动,她笑眯眯地说:“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我的小宝贝们长大了!”我和姐姐听了也十分开心。
我们家里除了母亲这个典范,父亲是个极其为人友善的人。他常教育我们要懂得谦让,不要得理不饶人。每次父亲和我们讲起这些,我和姐姐总是似懂非懂,但也频频点头。直到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我就慢慢地懂得了。
那天,外婆从地里摘回来一个又大又圆的西瓜,是我们两姐妹的最爱。我和姐姐欢天喜地地将它放在台阶上,摸了又摸,舍不得立刻吃掉。正在这是,邻居家的胜胜小弟弟来了,他才两岁多,看到我们的大西瓜馋得口水都流出来了!他跑到台阶上对着西瓜又摸又搬,恨不得一口吃掉!结果他力气小,一不小心,西瓜没搬起来一骨碌滚到台阶下摔了个稀巴烂!我眼睁睁地看着西瓜滚下去,能吃的所剩无几了!我气得跺着脚,大声地对胜胜哭吼着:“你赔!你赔!都是你干的好事!”胜胜吓得“哇”地一声大哭起来。父亲听到哭声马上出来了。他看到台阶下的西瓜立刻明白了怎么回事,搂着我到怀里轻轻地说:“宝贝,爸爸不是常和你说要谦让吗?你看,胜胜他比你小那么多,他也不是故意的,何况那个西瓜还有些没脏,还能吃!如果你还想多吃点,要外婆再到地里去找找,或许还有更甜的。你一味的责怪小胜胜,这个西瓜也合不起来了,不要生气了,让一让,原谅小弟弟,好吗?”听了父亲的话,我认真地想了想,渐渐地止住了哭声。从那以后,不管是比我大的孩子还是小的孩子发生类似的事,我总能说服自己,让一让,原谅别人!
我们家好的家风远不止这一点,比如:爱惜粮食,吃饭时不掉饭粒,不剩饭菜;做事不拖拉,当日事当日毕;讲文明礼貌,不大吵大闹……假若家是一张大门,那家风就是打开大门的钥匙。让我们在这好的家风中愉快的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