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日出3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是啊,黄山处处是景,山水如画,高峰入云,奇松怪石,各式各样。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光明顶上的日出。
那日,我起了个大早,来到光明顶。层层叠叠的松树,几乎都覆盖了整座山。放眼望去,白茫茫一大片,青翠的松树若隐若现,像被蒙上了一层白纱。走近了看,每一粒雪丝毫无偏差地落在了松针上,调皮的雪仙子们摆出形态各异的拼图,有的像天上的银河,有的像白胖的蚕宝宝。每根松针上都沾满了雪晶棱,像是蘸上了厚厚的白砂糖,美极了,妙极了。这就是黄山四明绝中的“雾淞”。天空还是暗的,可山顶上早已人山人海,每个人都裹着厚厚的外套,期待日出时美丽的场景。
刚刚还是黑暗一片的天空,猛地裂开了一道口子,一束光从天上倾斜而出,像舞台上的聚光灯一般射向大地,山谷一下子亮堂了起来,天空开始变起了魔术。原本黑暗而寂静的天空,好像一下子挣脱了恶魔的束缚,肆无忌惮地奔涌而出,就连刚才似乎终年不化的积雪,也泛起了白光,展露出晶莹的光泽。一切都有了生机。松鼠也从松树上探出头来,四处跳窜,开始寻找食物。一轮红日渐渐地从后山露出了半个脸,大地也慢慢地苏醒过来。积雪开始融化,小草挺直了腰板,松树抖了抖手臂,一阵凉风吹过,发出“沙沙沙”的响声。蔚蓝的天空飘过几朵红云,像是战马驰骋在沙场上。
过了好一会儿,红火的太阳爬上了山顶,光芒四射,像一个巨大的火轮,像是要融化掉整个山谷里的积雪似的。阳光把每个人的脸也照得红彤彤的,我们迎着日出和朝霞欢呼雀跃。
人们都赞美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雾淞,而我却独爱光明顶上的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