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3
暑假时,妈妈给我带回来20只蚕宝宝,他们大约两厘米长,浑身裹着米黄色的衣服,时不时探起头东张西望,它如果趴在那儿不动,就像一个隶书的“一”字。它的头是锥形的,眼睛就是头上的两个小黑点,像戴了个小墨镜,也不知道看得见还是看不见,我觉得它只是个摆设。蚕宝宝浑身软软的,摸起来挺舒服。它的腹部有八个小凸点,不要小看这小凸点,抓住东西的时候可牢啦!把它放在叶子上或手上,即使倒过来它也掉不下去,可见它力气之大。
蚕是一个十足的吃货,桑叶就是它的美味佳肴,一天除了吃还是吃,也不知道会不会把它撑死,晚上刚放的桑叶,早上就剩下叶脉和叶柄了。不过,吃得快长得快,一天一个样儿,大概三四个周,它就长得肉嘟嘟的,和我的手指一样大小了,胆子也大了,不像小时候一摸它就一缩一缩的。
它们还喜欢和我捉迷藏。给它换桑叶的时候,他们总是藏在叶子底下,好像不想让我给它们换桑叶似的,又好像说:“我们堂堂蚕子汉,怎么能轻易喊饿!”气得我鼻子呼哧呼哧出气儿,更可恨的是,我把叶子翻过来,它还不罢休,又爬下去,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过了几天,它们的身子渐渐变成半透明状,既不怎么吃,也不怎么拉,此时的它们就像一个个文静的少女。妈妈说它要结茧了,我听了兴奋不已:真是太好了,蚕宝宝终于要结茧了!一周后,它们开始四处寻找结茧之处,选到合适的地方就开始忙碌起来。不到一天它们就各自建了一个薄薄的、卵圆形的小茧房。透过茧房还能看到里面忙碌的蚕宝宝。我想“作茧自缚”就是这样来的吧。
这茧子做完了,也该休息了,谁知过了几天从茧子里爬出一个带翅膀的家伙,蚕的成虫---蛾子。谁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这丝吐完了蚕还没死嘛!
我喜欢蚕宝宝,明年我还要养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