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7
刚开学的时候,龚老师发给我们一个科学袋,里面有一包蚕宝宝的卵,我可以养蚕宝宝了,心里无比的高兴。
蚕的卵只有半颗芝麻粒那么大,小得快看不清了,它们是灰黑色的,形状有点椭圆,我每天都去观察它们。
一天,我在灯光下发现有些卵已经半透明了,似乎隐约能看出小蚕的形了,小蚕即将现身了,我好兴奋!过了几天,我的小蚕破壳而出,我赶紧找了一个小纸盒,给它们安了一个家,然后摘来桑叶,将它擦干净,用毛笔轻轻地将蚁蚕刷到已剪好条状的桑叶上。刚破壳的蚁蚕,是赤黑色的,头部发亮,像蚂蚁一样,身体的长度大约有2毫米左右 。第二天,我发现桑叶上留下了几个小小的印迹,哦,原来这是它们吃过的地方。蚁蚕拉的粪便又多又小,像在纸上画了一个个黑点一样。我经常把它们的粪便和吃剩的残叶小心翼翼清理干净,为它们保持一个清洁的“房间”。
没过几天,小蚕长得好快,大概有五六毫米左右了。我发现小蚕吃桑叶的巧门,我把桑叶剪成条状,它们就寻找每条叶子的边缘下口,把叶子吃成一块块的缺口。又过了几天,我的蚕又长大了,有几条蚕都长到一厘米左右了,头部也变白了,还鼓鼓的,浑身是肉,可爱极了。现在小蚕吃桑叶的胃口越来越大了,原来喂蚕时,要把桑叶剪成一条条的,现在不用剪了,直接一放,蚕就会自己爬上去吃了。它们成天的吃呀吃,长得特别的快,太棒了,我的蚕宝宝可大了,可长了,足有两厘米多长了。现在蚕宝宝的头由黑亮亮的,变成灰黑色,长得特别健康。
又过了几天,发现有些蚕宝宝一动也不动,桑叶也不吃,像快要死了一样,我好担心,爸爸对我说:“你不要担心,这是蚕宝宝快要蜕皮,它们又要长大了”。第二天,我发现它们果真蜕掉了一件米黄色的旧衣服,换上了一件乳白色的新衣服,它们又长大了许多,大的约有四厘米长了,小的也有三厘米左右。
蚕宝宝经过几次蜕皮,变得白白胖胖的,像一条毛毛虫。之后它找到了一个地角落,准备在那里吐丝,吐完丝后,结成了一个椭圆形的茧。又过了十来天,茧里的蛹“咬”破茧,就变成了美丽的蚕蛾。蚕蛾的形状像蝴蝶,全身披着白色鳞毛,两对翅较小。蚕蛾的头部呈小球状,长有鼓起的复眼和触角;胸部长有一对胸足及两对翅,。雌蛾体大,爬动慢;雄蛾体小,爬动较快,翅膀飞快地振动,寻找着配偶。经过交尾3~4小时后,雌蛾就产下了蚕卵,不久之后就死去了。
我想蚕宝宝真早个好宝宝,它把丝吐尽了,留给了我们,自己却不默默地死去,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我们要学习它们的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