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10
春天,我们家养了一些蚕宝宝,我高兴得不得了,每天都去观察它们。
刚买回来的蚕卵是黑色的小颗粒。当温度一天天升高时,黑色的小颗粒就逐渐地变白,渐渐地,小蚕卵变成了一条条微小的线虫,在桑叶上慢慢地蠕动,桑叶上留下了针尖似的小孔,这是蚕咬过的痕迹。过了几天,我去看它们,突然发现小线虫长大了,变得越来越长了。它们的胃口也越来越大,桑叶中间的小洞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小线虫的头部也泛出淡淡的白色,蚕的模样逐渐显现出来了。
蚕一天天长大,你会发现它头上有许多皱皮,还长着三对触角,两只黑色的小眼睛长在头部的两侧,身上长了四对小脚,爬行的时候,身体一拱一拱的。一段时间后,蚕开始蜕皮了,已经有点儿不爱吃桑叶了,它们静静地趴在桑叶上蜕皮。蚕一生一共要蜕五次皮,每次蜕完皮,蚕就变胖一些,吃桑叶的速度也变得更快。当蚕的身体变得透明的时候,头部不停地摇晃,嘴里吐出一根白色的细丝,十分有韧性。不久,蚕吐的丝越来越多,慢慢把它包裹起来,形成一个厚厚的白色的茧,就像它为自己安了一个家。
这就是蚕的成长过程,它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给人们留下了很多有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