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8
夏日的夜晚,枕着一朵莲入睡,心事盛开,徘徊在记忆的河流,拾起一枚一枚的往事,编织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梦。有美好的憧憬,有伤感的遗憾,梦醒了,原来人生的经历竟是如此的矛盾,走过了,一切都将成为身后的风景,珍惜拥有,幸福就在身边。
——题记
我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黄土地是我小时候的运动场。节假日,我总是跟随父亲下地干活。春天锄草,种玉米;夏天割麦子,拔胡麻;秋天掰包谷,种小麦;只有冬天才可以在家歇着。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循环往复,年年如此。
我最怕夏天,踏着清晨的第一颗露珠上山,在炽热的阳光下,挥动镰刀抢割麦子。那时候的我,看到金黄的麦浪真是一种痛苦,没有一丝的激动喜悦之感。汗流浃背,腰酸背痛,尤其憎恨头顶的太阳,它很毒很毒,烤得脊背和胳膊通红通红的,火辣辣的烫,生生地疼。晚上,当月亮趴在山头张望时,我们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夏夜的静谧,美丽与温馨,我没有丝毫的感觉,只知道自己像散了架的茄子,全身无力,很累。于是我做了一个很短的梦。
我生活在一个大城市,夏日的午后,躺在凉爽的屋子里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黄昏时分,迎着晚风,和朋友一起漫步于公园湖水边,静看日落,花开,游鱼。聆听水声,心声,音乐声。觉得生活是那么舒适,惬意而美好。忽然一阵马鸣声打断了我的梦,睁开双眼,环顾四周,原来是南柯一梦。自己仍然躺在离不开的那块土炕上,没有柔软的贵妃床;没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没有光滑圆润的鹅暖石小径,只有岁月熏黑的泥巴墙。天亮了,等待的是上山继续割麦。但从那时起,我暗下决心,总有一天,我要离开黄土地,去梦中的地方实现自己曾经的梦。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现在,我虽然没有生活在梦中的大都市,但也是一座美丽的小县城。这里山清水秀,四季分明,有梦中的公园湖泊,假山池沼,杨柳岸十里风情线,天然温泉,高楼林立,是居住的好地方。无论春夏秋冬,我再也不为骄阳的炙烤,风雪的暴虐而心烦,除了工作之余,可以在夏日的午后品品茶,在夕阳的余晖里赏景,赏心,赏生活。但我更加不开心,每当我拿起棉花团似的馒头时,每当我看到白发老人和子女边说边走时,一种莫名的孤独感会涌上心头。小时候为了梦想,是那么急于离开父母,离开家乡。如今,父母远去,家乡也变成了故乡。小时候觉得远方太远,如今觉得太远的是故乡,一旦父母离开,人生只剩归途时,自己就很难再回去,即使回去,再也没有落脚的地方,只能心酸地离开。于是我在仲夏夜又做了一个长长的家乡四季梦。
春天,几缕微风拂过,几阵鸟鸣吵过,山坡上山沟里的花草树木都醒了,黄土地变成了绿草地,上面还有各种花竞相开放。我也到了放牧心情的时候,于是跟随伙伴们上东山下西山挖野菜,有时跟随父母去麦地里拔草,由于我眼疾手快,经常受到父母的夸奖。骄傲,快乐,自由洋溢在我童稚的脸上。
夏天,蝉儿鸣了,知了叫了,我不得不跟随父亲早出晚归地上山割麦子。父亲看着眼前饱满弯腰的麦子笑了,我知道那是一个农民希望的微笑,丰收喜悦的微笑。一年来的辛勤劳作换来了下一年的衣食无忧,看着沉甸甸的麦穗我也笑了。
秋天,天高云淡,瓜果飘香。红红的辣椒串,金灿灿的玉米棒挂满屋檐,挂满门前的大榆树,大公鸡站在门槛上唱着大丰收的赞歌。厨房里母亲正忙着烙饼,那是我最喜欢的葱油饼。一碗酸菜,一块刚出锅的油饼子,足以让人回味一个季节。
冬天,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天而降,山野被封,家乡人的幸福生活开始了。男人们围着热炕玩扑克牌,女人们围着热炕拉鞋底,饿了一碗馓饭,渴了一瓢凉水。接近年关之际,每家每户排队杀猪,对于一年才吃一次肉的我来说,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这就意味着快过年了,等待了三百六十五天的新衣服要上身了,心中按捺不住的欣喜和着腊梅花一起绽放。
这个梦好美好长,我不愿醒来,我想永远躺在梦境中,快乐与幸福才不会走远。只要一睁眼,故乡遥远了,父亲母亲模糊了,我心依然孤独。这种缺失亲情的孤独,远离家乡的孤独,就是高高挂在树梢的月亮也无法理解。梦醒了,我却在原地,时光不会倒流,我的这个梦将成为永远的梦。
人总是生活在矛盾中,拥有时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知道珍贵。此时,一切已变成追忆,所以,对人对事心态很重要,珍惜身边陪伴自己的每一个人,珍惜生活,珍惜拥有。不管面对的是什么,苦难也好,明媚也好,我们只要把它看作是一次美好的旅行,最终收获的将是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