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待……5
记得有一次,有一个差生的语文书忘记从学校带回家,被罗老师拿回家了。第二天她找罗老师要,罗老师把她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说她读书读得书都不见了,不肯把书还给她。搞卫生时,她请我帮她从老师那儿把书拿来。我不解地问道:“是你的语文书,你自己去拿,为什么要我帮你拿呢?”可她却说:“你是优生,去了肯定可以把语文书要回来;我是差生,去了要挨批评的。”我半信半疑地到罗老师那儿拿书,让我疑惑不解的是罗老师真的把书给了我。
罗老师对优生的作文总是觉得好,对差生的作文总是觉得差。还有一次布置寒假作业那一天,老师要我们在春节期间写一篇(春节见闻)的作文,说每班要选五篇优秀作文去参加比赛,要大家都写好。可是放学后她把我们几个优生集中在一起,告诉我们就选我们这几个人的作文去参加比赛。作文还没写,就规定了选谁的作文参加比赛,这难道是一个老师真正的职责?我想不是的,但罗老师却这么认为。为什么她一定要对差生有偏见呢?我真是不明白。
班上的差生见罗老师对优生那么好,都对优生羡慕极了。每回次选班干部的时候,他们都会沮丧地说:“没我们的份儿,这是他们优生的事。”
虽然现在我的每一个老师对对每个同学很好,但我期待我以后遇到的每一个老师都可以把他们的“师爱”平均分给每一个同学,让同学们都能分享“师爱”,不让差生见到老师像见到“老虎”一样……
昨天在学校又忙到傍晚7点多,与爱人一同从学校踏上了回家的路。忽然想起家里什么菜都没有了,晚上吃啥呢?在冥思苦想中脚一歪拐向了通向大嫂家的路,准备到大嫂家摘点菜。爱人见状喊道:“往哪走?怎么累的连回家的路都迷失了?”
也许平日里我的路太笔直了,笔直到了两点成一线,每天都是从家里到学校,又从学校回到家,根本没有时间和机会踏出这条线。这是连着我生命的两个支点——学校和家庭的主干线;这是唱响我生命赞歌的两首交响曲——工作和生活乐章的必经之路。这条路就像一张网,而我就是这张网里一条活蹦乱跳的鱼儿。
我是一个死爱面子活受罪的“女强人”。领导很器重我,不管什么工作都落不下我,这种委以重担的信任常常令同事们都很嫉妒;爱人和孩子很依赖我,大事小情都要我拿主意。与其说是尊重和信赖,不如说是压力与依靠。因此,虽已半百,每天还仍处于紧张忙碌之中,不可有丝毫的杂念和懈担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眼里我是一个勤勉能干的“拼命三郎”,在亲戚和邻里的眼中我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
殊不知,我只是说不出,我多想迷一次路!
恍惚中,我迷了路,来到那四面环山,水天一色的大海边。海岸上到处是郁郁葱葱茂密的杂树林子。遇到这种情况,一般的人都会焦灼恐慌,而我却坦然自若,毫无恐惧感。因为那正是我梦中的极乐园。在那里,我可以忘记年龄毫无顾忌地面对大海尽情地大喊大叫,甚至是手舞足蹈,哪管它什么稳重、文雅、温润、娴熟的半老徐娘的行为准则,反正也没有人看见;在那里我可以不受任何约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在海滩上拾贝壳,在丛林里采野菜和野果,等我折腾累了,就倚靠着一棵百年老树,微微眯缝上双目,倾听林涛,静观鸣蝉,沐浴着空山灵雨,再品味渔舟唱晚。后来,不知过去了几多时辰,我算是摸出了丛林,踏上了一条苔痕遍布的青石路。或许是听出了我鞋跟声音的沉重,那间茅屋的旧木门吱嘎打开,从中探出一张亲切而真诚的脸:“走好!”——最后,我终于带着一种轻松的疲惫,推开自家的房门,躺在床上美美地睡一觉。
真的,我期待着迷路。也许迷路是一种风景,风景里总会有一个精神抖擞的老者——请别担心,她会在那条该走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