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男孩与机器女孩2
从小我就是一个意志力薄弱而又缺乏挫折容忍力的孩子,每天阅读静思语并没有陶冶我坚忍不拔的性格,妈妈常常带我去参加卡内基训练课程也没有增加我的奋斗不懈精神。
大象男孩与机器女孩
我总是以追求成功为唯一目标,稍稍有一点失败便自暴自弃,不断的抱怨东、抱怨西,甚至失去了东山再起的动力,以致于错失了许多成功的机会。除此之外,我更是不知道自我反省,老是怨天尤人,嫌老天爷没有眷顾自己,嫌家人不支持自己,嫌自己天资不好没有成功的能力。
我总是看不清楚自己。
一直到今年过年生日,妈妈为了改变我缺乏挫折容忍力的缺点,希望在“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开始,能为我的生命注入一股新生的力量,于是特地送我一本励志的儿童读物——《大象男孩与机器女孩》,才改变了我的整个人生观,让我从意志消沉的悲观里激励了奋发向上的新生力量。
这本书的主角祥祥是一个天生残障者,从小便自暴自弃,拒绝与人互动,把自己深锁在自怨自艾的象牙塔里,永远没有办法走出生命的阴霾。
然而关心他的奶奶却从不放弃,反而更加费心的照顾、教导、陪伴、鼓励,希望祥祥能打开心中黑暗的闸门,让光明走进来,进而成为一个正常人,与大家一起上学、生活、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
虽然刚开始祥祥一再的排斥别人的关心,甚至以自残的强烈手段来表达内心的焦虑与不安,他这种自我防卫的冷漠,不仅伤害了自己,更一次又一次刺伤了从小关怀他的奶奶的心。但由于奶奶抱持着绝不放弃的决心,以及无怨无悔的付出;在生命最徬徨无助时,始终不离不弃,相信再大的难关也能冲破、相信再漫长的黑夜也能度过,一次又一次陪他走过人生的孤寂与无依。
由于大家的关怀支持、不离不弃,终于让祥祥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勇气走向人群,也从此打开了心中黑暗的角落,祥祥在充满着爱与温馨的世界里,逐渐融化了从前的冷漠与自我防卫,整个人彷彿注入了一股新生的活力,而有勇气走入人群,迎接人生的挑战。
我想,祥祥就像是偏的之矢、失落的种子、蒙尘的窗子,就像是汪洋中的一艘破船一般令人心疼;假使我们放弃祥祥,而让他活在焦虑、挫败的环境中,终将靳伤其向上向善意志,最后难逃残疾的宿命枷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长处与短处、专长、特色,即使外表不够漂亮、智商不够高、口才不够好,我们都不该去歧视、排挤,更不该把残障人士视作异类,用一种可怜、同情的心态怜悯他们。
相对的,我们应该打开心窗,抱持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态度,尽力发掘所有人的优点,尽量不去计较缺点,以“四海之内皆兄弟”的胸襟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如此,让每个人都知道感恩、懂得助人,时时都可以洋溢欢欣笑语,那么我们的社会必能处处充满温馨与和谐。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支射出去的箭、一粒埋在土里的种子、一扇明亮的窗,充满着无限的希望和可能,他们能够闪亮出缤纷多采的人生,刻画出生命最妍丽的丰姿。我深信只要能点燃生命的明灯,必能激发生命的潜力与能量,可以勇敢的迎接风雨的挑战,淬励更光明更宽广的人生。
读完这本令人百感交集的生命丛书,在荧荧的室灯映照下,我感觉自己的眼睛闪着微明的泪光,无限的感动,在我的心底缭绕不去。我觉得自己应该要像祥祥一样,勇敢的走出生命的悲情、走出自暴自弃、走出怨天尤人、走出缺乏挫折容忍力的阴霾,不要再害怕失败、挫折、困难与挑战,应该一次又一次从挫败中勇敢的站起来,勇敢的去点燃生命的明灯,激发生命的潜力与能量。我想,这本书励志儿童读物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生日礼物,也是我挥别失败的阴霾,为生命注入新生力量的最佳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