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男孩与机器女孩5
书名:大象男孩与机器女孩
内容简介:
本书叙述两个身心障碍的小孩大象男孩祥祥及机器女孩珊珊的故事。
有一个八岁的小男孩,名字叫祥祥,因为祥祥要插一根长长的管子在鼻子上,就像大象的长鼻子,所以大家叫他“大象男孩”。祥祥出生的时候,鼻子到嘴唇裂开了一个大洞,没办法学会说话。孩子们都不跟他玩,就像有张看不见的铁丝网,随时跟着他、关住他,让他只能看着铁丝网外面的世界,羡慕别人的自由。幸好,有志愿者帮祥祥筹钱看病,重新让祥祥接受治疗。
另一个女孩,名字叫珊珊,三岁的时候全身无力,无法行走。社工发现珊珊这样不能上学,决定带她到北京的医院接受治疗,没多久,珊珊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坐在没有靠背的椅子上,每天穿矫正鞋,扶着助行器学走路,大家都说她是最厉害的“机器女孩”。
阅读心得与启示:
我们都没有选择出生环境的权利,但我们绝对有改变生活环境的权利;我们不能改变环境,但都可以改变心境。只要我们心中充满阳光、希望与信心,我们就一定可以改变命运呀!
所以,只要有信心,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成功机会啊!只要有一丝成功的机会,我们都必须把握!毕竟,活着本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生命中,要勇敢地活下去,就需要有坚强的毅力和智慧呀!
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没有答案的,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而且会发现人生变得很美好,就像祥祥和珊珊,除了身体残疾外,就像平凡人,也会痛苦、难过,也会受不了现实生活接二连三无情的打击与挫折,但是,他们选择了用最大的志气去挑战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用最坚持的态度,去迎接即将面临的挑战,重点是不断的在前进……。
我们看见了《大象男孩与机器女孩》,两个不屈的幼小生命令人动容。因为他们的力量,让我们相信:命运永远有改变的机会,也让身心障碍的孩子得以被看见,也让社会大众体认到早期疗育的重要,身心障碍的小朋友,要用多大的努力才能和一般小朋友一样说话、吃饭,甚至走路,而这些动作,对正常的孩子来说,却是那么理所当然。我们因此更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甚至因为了解,而能对这群身心障碍的孩子们,多一份体谅与关切,就像书中所说的一段话~~“如果每一个生命都有一颗星星在天上,有些星星会被乌云遮住光,如果我们能帮忙把乌云吹散,会让我们的星空更美、更亮!”期待你我一起为我们这片星空的美好与未来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