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4
今天班队课的主题是——关于诚信的辩论会,记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老师宣布了这次辩论会的要求:正方的观点是人要讲诚信,不能撒谎;反方的观点是生活中恰恰需要善意的谎言。这场辩论会就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胡老师一声令下,辩论会正式开始了。先是由正方一辩黄健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即是谎言,何来善意?何必撒谎?但作为谎言的本身,已是与诚信相驳的行为,所以,无论谎言是处于好的目的,作为谎言必然会碍了诚信”反方便抓住了正方一辩的漏洞说:“但是善意的谎言前面加了善意,就消除了它本身的性质。”
辩论赛直奔主题,马上掀起了高潮,八位正反方辩友们你一句我一句的,展开了一场“口水之战”。个个都伶牙俐齿,唇枪舌剑。激烈的辩论中,几句说的非常经典的话我还深刻铭记在心,例如:正方三辩说的:“说一个谎要用另一个谎来圆这个谎,记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正方四辩说的:“善意的谎言本身即是谎言,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说谎是欺骗,即使是善意的也属于欺骗,而欺骗是不道德的。”正方一辩举了个很好的例子:“谎言面前加了个善意你们就觉得那是好的,那在臭后面加上个美字就是臭美了,这个词也好吗?”大家为他们经典的话语鼓起雷鸣般的掌声。
双方辩友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以理服人。一辩刚坐下,二辩又站起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他们辩论时交锋激烈,不给对方一丝反驳的余地,辩论会到了白热化的状态,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但他们始终文明礼貌、得体大方、机智敏捷而又不失诙谐幽默,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还是胡老师收了场,强调诚信很重要,但有时也要学会运用“善意的谎言”。这场辩论会就在大家的笑声与掌声之间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