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下午,我们班上开展了一次辩论会,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
记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
下午第一节课,辩论会准时开始,首先由我方作开篇陈词。我轻松地站起来,流利的说道:“我方观点是开卷有益,因为如果不看书毛主席怎能领导我们走向胜利呢……”反方辩手也不甘落后,他站起来,虎视眈眈地望着我,然后才开始阐述自己的观点。这一环节,老师给我们打了相同的分数,并提出了建议。接下来是你问我答环节,双方辩手你一言,我一语,唇枪舌剑,互不相让。真像一个针尖,一个麦芒——针锋相对。各个辩手伶牙俐齿,投“机”取“巧”;你看,反方辩手黄岩荣提出了一个自以为很刁钻的问题:如果看了一些武侠小说,跟别人比试,那开卷还有益吗?下面的观众一声不吭,仔细的听着,等待辩手回答问题。这是,支持正方的,心里都为我方捏着一把汗;支持反方的,心里则一阵窃喜。就在这时,辩手机智地回答道:“那是自制力问题,而不是书的问题。”顿时,发方像是被堵住了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三回合后,我方比反方多了十分。但没想到,几位同学在窃窃私语,一问,竟是正方支持者,唉!十分就这样没了。我心里把这些同学打了千遍万遍也不解气,没办法,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只好投入到下面自由辩论的环节中。在这个环节每位同学都自告奋勇地起来提问,回答。由于反方支持率太低,寡不敌众,渐渐的就吃不消了,但打的分数相同,所以,我们把最后的希望转到了四辩手吴菁菁的身上,但却依然不分胜负。老师只好宣布加赛一场。最后的一场,每一位辩手心中只有一个字——赢。经过激烈的争夺后,吴老师宣布,正方获胜!我们喜出望外,反方则垂头丧气,有的竟说自己是支持正方的,和同桌争辩,但从他们的脸上,明显能看出无比的失望。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锻炼了自己的口才,无论是输是赢,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