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3)5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的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 ……”婉转的歌声,唤醒了远在天涯的游子。点点滴滴的思绪,勾起了我丝丝的乡愁。辗转二十年,我已在遥远的纽约,学成定居。可一想起远在万里之外的故乡和儿时的同学,我仍夜不能寐。
于是,我暂时告别了纽约,踏上了回乡的旅程。
走下飞机,我惊讶地望着今非昔比的新安江城,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感叹:“变化真大呀!”
出租车载着我飞快地向母校驶去。如果不是看见学校门口几个闪闪发光的大字——明镜小学,我还以为司机带错了地方。记忆中的教学楼已经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古式典雅、格调清新的别墅式教学楼。
来到了18号楼的校友接待室,看见儿时的同学大多数都来了。正围在一起谈论着久别后的学习和生活。
“大家好,我是谢欣言,现在是建德市市长。”话音刚落,同学们的眼光齐刷刷地望向老班长谢欣言。她变了,那胖乎乎的身段不见了,变得身材修长、貌美如花了,但性格依然像儿时那样认真严肃。
“我是饶璐凯,现在是奥运会百米飞人。”
“我是王可,在中国美术学院做教授。”
“我是陈可逸,现在是一名首席小提琴家,刚从维也纳回来。”
“我是鲁昀,是一名航天员。”
“我是……”
正当大家自我介绍时,一位满面笑容的老师走了进来,大伙儿一眼就认出来了,她是我们当年的班主任张老师。大家一窝蜂地涌到张老师面前,深深地给她鞠了一躬。
张老师虽然两鬓有些斑白,但依然风韵犹存。张老师亲切地对大家说:“我曾说过,你们会有出息的,这不,一个个都成了国家栋梁了。”
回到了家,我那慈祥的爸妈都老了,可是,他们在我的心中依然那么的年轻。
晚上,我安然入梦,喃喃自语:“回家了。”
“主人起来吧,已经早晨八点了。”
身旁的机器人Angela唤醒了我,我这才发觉自己仍身在纽约,原来故乡只是一场梦。哎,梦回故乡千百度,蓦然回首,竟在天涯海角处。我不由感叹道。
海角天涯总归是梦,我不想梦醒泪湿衣衫。“Angela,帮我订一张回中国新安江的机票!。”我说。
“是,主人。”
“还有,Angela,帮我联系出版商,我要写一本散文集。”
“什么题材?”
“就叫《二十年后回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