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的故事3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伴着动听的音乐声,我躺在妈妈怀里,和妈妈聊着过去的事情:“妈妈,妈妈,你十岁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呀?那时候你在做什么呢?”
妈妈摸摸我的脸,说:“那时妈妈生活在江苏,江苏的冬天特别冷,不管雪有多深,都是踩着雪一步一步地去上学。妈妈家里有很多田,外公、外婆每天都要到田里去干活,妈妈只能一个人在家做作业,肚子饿了也要等外婆回来煮饭,因为那时候都没有零食,不像现在,肚子一饿马上有巧克力、沙琪玛吃,想买什么东西向爸爸撒个娇就有了。那时候很多东西都要用粮票、布票等各种票来换的。妈妈像你这么大时,己经会干很多事情了,比如:帮外婆洗碗、扫地……做很多很多的家务活。哪像你现在这样,几乎啥事情都没有做呢。还在那天天嚷嚷着,作业好多,考试好难。”
“啊,怎么和我们不一样呢?那爸爸呢?他那时候在干什么呢?”我着急地问。
“你怎么不去自己问问他呢?”妈妈笑着说。
于是,我跑下床问爸爸,爸爸笑了笑,说“我十岁呀,那时候,生活在农村,农村里也有学校,但是没有电脑,课桌讲台都是用木头做的。操场没有跑道,都是黑黑的煤灰渣,家里没有电视,也没有什么书看,放学了就和几个小伙伴在水边抓鱼,鱼儿都喜欢躲在石头洞,我还把手伸进洞里抓鱼呢。不过到了冬天就不能抓鱼了,农村的冬天特别冷,时不时还下着雪呢,我那时衣服也没有几件,更别提新衣服了,都是穿你大伯穿旧的呢。”
我听了惊讶地说: “原来你们那时的生活和我现在的生活差别那么大!”耳边又响起了熟悉的旋律“经过了多少苦难的岁月,妈妈才盼到今天的好光景……”妈妈接着说:“是呀,就像歌词里说的那样,妈妈小时候可比你现在辛苦多了呢……”“所以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认真读书,努力学习!”我看了爸爸一眼,抢着说。
爸爸听了我的回答,慢慢地说:“希望我们祖国成为一个文明的国家,富裕的国家,让许许多多的小朋友都和你一样,有漂亮的衣服穿,有新鲜的水果吃,能在漂亮的学校里上课、学知识,不要再像我们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
听完爸爸妈妈讲的过去的故事,再看着脚上穿着的新拖鞋,我想晚上我要再看一会书再去睡觉,现在的我,只能努力学习各种本领,以后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