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节日-春节7
我喜欢的节日有很多,比如儿童节、中秋节、情人节等。但我最喜欢的是春节。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象征着团结、兴旺,是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春节对于中国人,就如同圣诞对于欧美人,都是头等重要的节日。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
我喜欢春节,因为春节是个亲人团聚的节日。一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除夕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合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人们既是享受满桌的佳肴盛馔,也是享受那份快乐的气氛。年夜饭的名堂很多,南北各地都不同,有饺子、年糕、长面、元宵等,而且各有讲究。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地吃。也就是要守岁,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我喜欢春节,还因为春节有压岁钱拿。这可是我额外的零花钱呀。不管是给的人还是拿的人都开心。过年给压岁钱,体现出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和晚辈对长辈的尊敬,是一项整合家庭伦理关系的民俗活动。
此外,亲朋好友拜年并互相祝福,联络感情,我觉得很温馨。这也是我喜欢春节的一个原因。
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过新年的形式各有不同。例如,有的贴年画、贴春联,有的祭拜祖先,有的舞狮耍龙,也有的踩高跷等。活动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春节喜庆气氛大概要持续到元宵节才会结束。
这就是我喜欢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