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5
我爷爷家院子里有两棵高大、粗壮、挺拔,紧挨在一块的银杏树。它们有二十多米高,大约有三四百年的树龄,树型奇特壮观。粗壮的树干连两个大人也抱不全,苍老的树皮好似要脱下来。听老人们说:这两棵银杏树是一雌一雄。
春天的清晨,银杏树裹着薄而透明的轻纱,带着神秘的气息,它是多么的圣洁啊!在春雨的滋润下,银杏树笔直的树枝上渐渐抽出了嫩绿色的芽苞,像一颗颗绿色的灯珠,又像一个个刚睡醒的“小宝宝”。渐渐地,银杏树的嫩芽长成了墨绿怡人、叶柄很长的小叶片,像一把把小扇子。银杏叶片随着春风不断摇曳,好似在对人们说:春天到了。
夏天,银杏树嫩绿的叶子已经变成了翠绿色的,一片一片地重叠着,远远望去,银杏树活像两把巨大的绿伞。茂盛葱郁的树叶为人们遮挡了炎热的酷暑,我和小伙伴们常在树荫下嬉戏。傍晚,院子里的大人们纷纷来到银杏树下乘凉、聊天、看报;我们小孩子也在银杏树下捉开了迷藏,好玩极了。用不着空调和风扇。银杏树独有的碧绿色让人们忘记了夏天的疲惫和烦恼,它是多么的可敬呀!
凉爽的秋天到来时,银杏树的叶柄中间长出一颗颗青色的果实,随着季节的变化,这些果实渐渐地变成淡黄色,最后变成金黄色的,人们又称它为白果,它的果肉甘苦带涩。听爷爷说:白果是很好的家庭保健食品。银杏树的叶子也开始变成金灿灿的,宛如两棵美丽漂亮的“摇钱树”。深秋,银杏树随风撒下一片片金黄色的叶子,它的落叶带给我们小孩子无限的乐趣,我们把银杏树的落叶扫到一堆,踩过去,踏过来,松松软软的,舒服极了,院子里传出哈……哈……哈的笑声和沙沙的树叶碰撞声。小伙伴们常用银杏树的落叶来做书签和制成美丽的标本。爸爸还告诉我:银杏叶可提取重要的药物,对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有神奇的疗效。
冬天,银杏树光秃秃的树干傲然挺立在刺骨的寒风中,枝丫坚挺,仍不失神树的气息。
银杏树,美丽而富有,她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欢乐。我要高声赞美银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