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湖6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西湖就像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杭城的中央。西湖风景秀丽,名闻天下。
从少年宫广场出发,沿着湖边一直往西走,眼前湖面漾起一圈圈波纹,游船、画舫在湖面缓缓滑过。林荫大道旁高大的梧桐树就像草原的哨兵在站岗,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湖边的柳树姑娘子在微风中跳着舞,我不禁想到了一首诗:柳丝万万千,秀发谁曾见,欲窥西湖美,先结西子缘。柔软的的柳枝在水面上来回摇摆,在水面上划起层层波纹。人们一边欣赏着柳树姑娘的优雅表扬,一边啧啧赞叹西湖的美景。
沿着北山路大约走十来分钟,就来到了白堤。站在断桥向右望,一大片荷花映入眼帘,它们姿态不一,各有各的样子,有的才展开了两三片花瓣儿,就像害羞的小姑娘;有的花瓣儿全展开了,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美丽极了;还有的是花骨朵儿,饱胀得好像马上要破裂似的。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荷花,穿着粉红的衣裳,站在阳光里,一阵微风吹来,我就翩翩起舞,美丽的衣裳随风飘动,不光是我一朵,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这样景色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远处保俶塔在雾中隐隐约约,朦朦胧胧。向左望去,孤山山上一片葱绿,到处种满树木。雷峰塔远远地隐现在孤山后。
走过长堤,翻过几座石孔桥。眼前的这个小岛是著名西湖十景之一——平湖秋月。月圆之夜,凭临湖水,登楼眺望,在恬静中感受西湖的浩森,平湖望秋月更是楼可观,岸可望,水可眺。游客不论站在那个角度,看到的都是一副素颜的水墨江南画卷。
顺着长堤往前走,穿过北山路,沿着蜿蜒的台阶抬级而上,便登上了宝石山,高高的保俶塔矗立在眼前。保俶塔一共有七层,就像一根雨后竹笋耸立在宝石山上,它与雷峰塔遥遥相望,在绿树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高大。站在保俶塔上向下望,西湖的美景尽收眼底,白堤、苏堤像两条绿色的绸缎把西湖分成了两个部分:外西湖和里西湖。游船、画舫在湖面慢慢滑过,湖面就泛起层层涟漪,从高处向下望,就像星星点点的宝石镶嵌在湖中央,把西湖打扮得更加光彩夺目、秀美。
西湖是杭州的骄傲,宋代诗人夸赞到“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