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2
“哗啦啦,哗啦啦”寂静的校园里,随处可听树叶的摇摆声。“嚓嚓嚓,嚓嚓嚓”秋姑娘,剪裁出了美丽的风景。“呼呼呼,呼呼呼”凉爽的秋风迎面而来……
秋高气爽,雁过留声,我们沿着曲径蜿蜒的鹅卵石小路,进入了那环境优美的香樟林,我仔仔细细地搜寻着一些形状小巧美丽的树叶。“瞧,这儿的树叶多美呀!”我急步向前走去,轻轻地摘下一片较为美丽的树叶,把它静静安放在我的手中。
捡完了树叶,我坐在林子里的小石头上,细细地端详着手中的香樟树叶。
看!这枫树叶的形状好像一只小鸡的爪子踩出了一个个小脚印。叶子上的脉络分部得非常均匀。从叶柄向中间延伸了一条看上去较为粗的一条茎,然后再向四周蔓延一些细小的茎,接着再次分散出许多更加细小的脉络,来给整个叶片输送营养。你来摸一摸叶片的正面,光滑如丝,还给人带来一种清凉的感觉。如果再摸摸反面,这就截然不同了,反面非常粗糙,还带有毛呢!那接着来摸摸它的边缘,带有一些小刺,但看上去也挺漂亮的。“啊——”好清凉啊,我嗅了嗅树叶,不禁大叫起来。那种香味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但我闻出了大自然的芳香。瞧,他们的颜色也非常的鲜艳:有的绿中带黄、有的黄中带红、红中泛绿、红中嵌棕,还有的仍然是翠绿色的,看着它们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这神奇的设计师为香樟树叶们设计出了如此多姿多彩的服饰。
看着它们,我不禁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这些叶子上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呢?我带着疑问去请教老师:“老师,为什么,有些叶子有的是绿色,有的是红色,有的是黄色,颜色各不相同呢?”“你很爱动脑筋。”老师微笑着对我说,“这是因为在叶子里面有两种主要的成份,一是叶绿素,二是花青色,当阳光充足时,叶绿素可以充分地发挥出来,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绿色的树叶,而到了秋天,阳光逐渐开始减弱了,叶绿素也逐渐坏死,这样,花青素就能显现出来,所以许多树叶就会变黄、变红。”听了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我恍然大悟。
正当我们相互欣赏着彼此的“树叶珍品”时, 一阵秋风吹来,树叶在树梢上轻轻点头,还有的在半空中翩翩起舞,我们身处其中,就好像沐浴着树叶雨一样。
一叶知秋,看着它们,我知道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