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是美德,浪费真可耻”……之类的话语时刻提醒着我们要节约粮食、珍惜粮食。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从小到大一直都在接受着这方面的教育。例如:在学校里老师们会对我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在家中长辈们也会对我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在其它的一些地方有些挂起来的标语还会对我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毋庸置疑,我们接受这方面的教育是为了让自己不浪费粮食。但是近日,却发生了一起与之极不相和的浪费粮食的“倒饭”事件。据广州日报披露,百余中学生看到自己饭菜简陋,只有5个肉丸和少量青菜,而一边餐桌上很多教师吃起火锅和配菜,一些在本校读书的教师子女也在火锅桌前吃了起来。这些学生为表达不满,将饭公然倒在食堂餐桌上。可见,在这次将饭公然倒在食堂餐桌上的这些学生身上,那些要节约粮食、珍惜粮食的教育已经彻底的失败了。
为什么这些学生会将饭公然倒在食堂餐桌上?应该来说,这些学生为表达不满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从某种角度来讲,或许这些学生这一浪费粮食的行为(将饭公然倒在食堂餐桌上)是跟某些人学的。试想,与学生饭菜简陋的学生餐相比,那些教师吃起火锅和配菜的教师餐算是一种节约粮食的行为吗?再者,“人是会模仿的,并且模仿的对象首先会是人身边熟悉的事物。”而这些学生也正是在看到一边那些老师“奢侈”的教师餐之下才去浪费粮食的。如此看来,这些学生浪费粮食的行为极有可能是对那些老师“奢侈”的教师餐的一种模仿。
平心而论,对这些学生浪费粮食的行为是不应该提倡的。不过,在这次浪费粮食的事件中,这些学生身上所体现的抗争意识是非常值得一提的。面对那些老师“奢侈”的教师餐,这些学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进行了反抗。这至少说明了这些学生知道为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作抗争。而恐怕也只有这样这些学生才能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不过,虽然这些学生知道为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作抗争,但这些他们似乎采取了一种不太可取的抗争方式。
一个事件的产生往往是因为某些问题的存在,而有关部门则是为了处理这样的问题而存在。要处理一个问题的话,就要“对症下药”,首先当然就要想到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那么,对于这次的浪费粮食事件,现在我们的有关部门是不是该想些什么呢?比如说,为什么那种教育会失败、为什么这些学生采取了一种不太可取的抗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