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在看《穆斯林的葬礼》,感觉挺震撼的,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很优秀的一部长篇小说,有优美从容的文笔,有曲折动人的情节,有令人心碎的爱情,还有动荡的年代中小人物的无常命运。与流行的言情小说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部书里的人物都是食人间烟火的,他们的性格和命运是与时代、民族等大背景分不开的。小说的几条线错中复杂,整篇通过了玉以及月贯穿起来,里头,霍达用她那细腻的情感,把小说中的人物刻画的有血有肉,好似我们身边就存在似的,是的,真正有血有肉的小说,应该是这样的,霍达说她花三年写小说,与小说的主人公一块生活的三年,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有何尝不是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小说的葬礼做为书名,一开始就为本书的悲剧情调铺下调子,霍达说她一开始想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就开始感动,不是吗,葬礼,是一个人的结束,但也是一个人的超脱。虽然我们也不知道另一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但是它给予我们的启示,就是好好生活,好好关爱身边所有爱你的人,真主遥远会保佑我们的,爱,应该不分民族、时间、地域的……我们尊重信仰,但是我们更要追随我们的心,我想这个世界最终会有一个制衡的!看看韩子林最后的遗言,我算穆斯林吗?我算回回吗,其实只要我们无愧于心,我们心中的信仰都是原谅我们的,这里我只能说信仰万岁。
至于书中的爱情,感觉其实与《一帘幽梦》有点相似,(小说中,似乎妹妹永远要比姐姐幸运。)而《一帘幽梦》太梦幻,这也许就是琼瑶小说中最大的特点也是缺点,书的章节很有心意,使我总在三代的时光中穿梭,在爱与被爱中来回,我认为,真正爱过的,是子奇,冰玉,新月和雁潮。而全文都围绕着爱,但结局,不是分离天涯,就是阴阳相隔,这种即使死也幸福的心情的梁君璧永远也不能体会的。
放下书,想的全是那些感触的画面,韩新月的“无常”使我的心似针扎,似乎从心里抽走了什么,有许多感伤,她是幸运的,在她短暂的一生中,拥有过让人心疼的真爱,她又是悲惨的,在真爱真正来临时,她却带着所有人的痛苦离开了,霍达告诉了我很多我从不过问的穆斯林的生活方式,信仰,习俗。感叹,他们对主的信仰之深。她开了个玩笑,到头来,韩君璧嫁的终究不是回回,可笑,可悲,她又把我们的眼泪戏弄了,让我们为她的故事哭的一塌糊涂,她很懂的迂回,一个回回家族的三代被爱纠葛,而我们也跟着她穿梭在细长胡同,走到尽头是,胸中还是一股荡气回肠。
这一阵子湖南卫视在演《绿光森林》,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苏菲说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谁的没有权利俯视任何一个人。的确,回回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在爱恨纠缠中,我们跟着子奇,冰玉,新月和雁潮等一起爱了,恨了,愤怒了,然后,超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