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伴我成长8
尊敬的各位老师、评委,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母爱伴我成长》。
郁郁青山,肃穆千载,那峻拔的峭壁犹如壮士的傲骨,那幽邃的山谷犹如母亲深深的爱。
很多人说母爱似水,但我觉得母爱更多的时候像山。
少时的我憨实纯真,是母亲点点滴滴教我认知这个社会。从小我是在爷爷奶奶的精心呵护中长大的,他们的教育和父母的教育很是不同,母亲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一点点将懦弱无知的我塑造出来。那时,母亲工作很是繁忙,但为了我她顶着工作的压力抽出大量的时间陪我上课外班、兴趣班,带我逛公园、放风筝、玩游戏,找一切机会让我零接触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开阔眼界,锻炼我涉世能力,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学习成绩不是衡量能力的标准,但待人接物的能力是否高超却是立足社会的根本”。很开心和母亲在一起的分分钟,让人留恋,令人神往!
青春期的我懵懂无知,是母亲的大度、宽容为我拔正青春期的荒谬无序,全方位培养我自立自强的能力和信心。母亲的付出是伟大的,成长中的我开始注意到母亲的衰老。虽然别人都说母亲看起来比我年轻,可我知道,母亲还是老了。于是我开始理解母亲的苦心,也开始悔悟曾经与母亲的胡乱冲撞。现在的我会适时地参与一些家务活,上下车时帮母亲踏稳扶好,包括外出跑腿买这买那,充分显示我的活力四射,这时母亲会用欣慰的眼神看着我,我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心中常说“你家女儿也长大”。
现在我已经初二了,两年的时光转瞬即过,初入中学时的恐慌不适也在母亲的陪伴下走过来了。当我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校门,是母亲不畏寒风酷热驻足在树下等我一同回家,看到她沐浴在路灯下的身影,身心的疲累刹那卸下,紧跑几步与母亲携手同行,这时我的心是甜蜜的,一路与母亲说着学校班级的笑闻趣事、抱怨懊恼,看到她静静地听我絮叨,还不停地催促母亲说几句感慨,若母亲与我观点一致,我感觉一下无比高大无尚;若母亲与我感观背离,就撒娇卖嗔引导母亲与我同仇敌忾。当我夜间闷头苦战,是母亲强撑着睡意伴我熬夜,虽然不能替我解决实质上的作业压力,但有一豆灯火是为我保留,仿似母亲的热情温暖着我的身心。就这样,母亲伴我度过初中二年的学习生涯。
在我迷茫时,是那双温热的双手领我走出黑暗;在我伤心时,是那双明亮的眼睛安慰着我;在我做错事时,是那颗通透的心灵带我走上正路。
母亲一路上伴我成长,自己却慢慢变老。世上的每一个母亲都用她们娇小身体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地,这片天地中充斥的是母爱。这份母爱不是温婉的流水,而是坚强的高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