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雷锋”8
雷锋,一个普通的名字,响彻了几十个春秋;雷锋精神,一种无私的精神,在我们身边不断地延续。
此时此刻,那位衣着朴素的农村伯伯在我心中,就是一位实实在在的雷锋。
那是一个夏天的周末,妈妈骑电动车带我去奶奶家。奶奶家在农村,离我家有二十里路。车子在乡村小道上行驶,突然,车子戛然而止。妈妈一边催我下车,一边跳下车子检查着车胎。平时鼓得气球似的车胎此刻瘪成了一块饼。这可怎么办呢?妈妈一脸沮丧,我也焦急万分。
妈妈说,我们先推一段,到了前面的村子再想办法。就这样,妈妈在前面推,我在后面推,不一会儿已是大汗淋漓。正埋头推着车子,一个骑自行车穿着朴素的农村男人停在我们旁边:“车胎没气了?”妈妈警觉地看了他一眼答道:“是呀!”只见那男人指了指前面说:“前面就是我庄,我回家给你们拿打气筒去,你们就在前面的路口等我。”说完骑上车子飞快地走了。
真是雪中送炭呀,我和妈妈感激地看着他远去的背影,竟忘了说一句谢谢。
到了那个路口,我和妈妈一边休息,一边四处张望。可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望眼欲穿的我们却没有等到那位回家拿打气筒的伯伯,心由希望变成了失望,最后是绝望。妈妈唉声叹气道:“现在哪还有真的雷锋,雷锋精神也将永远遗失了。”
我们只好推着车子继续往前走,大约走了一里路,隐隐约约听见后面有人在喊。我们回头一看,正是那个回家给我们拿打气筒的伯伯,一边跑一边喊,还不时挥舞着手里的打气筒。看着满头大汗的伯伯,我们四只眼睛里都是羞愧。
伯伯说:“真不好意思,让你们等了这么久。没想到我媳妇回娘家了,我又没带钥匙,后来只好从邻居家搬了梯子才翻墙过去。他一边搓了搓手,一边径直给我们打起气来。”
我和妈妈已经感动地语无伦次,他却把气筒放在我们的车篮里说:“你们先带着吧,气跑了再打,回来时再还给我。”
妈妈两眼蓄满泪水,感激地从兜里掏出二十块钱,塞到他手里。他却一下子又扔了回来:“你这是干啥,谁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这都是小事。”说着头也不回的走了。
看着那远去的朴素身影,我对妈妈说:“妈,雷锋精神没有走远呢,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妈妈连连点头说:“是呀,是呀,雷锋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