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雷锋”4
三月,是雷锋日,我们大家一起来学雷锋!
就在这人人学雷峰的三月里,不管是小学生,还是退了休的老爷爷,老奶奶,也不管是工人还是干部,都热火朝天地学起了雷锋,然而,我却总是认为学雷锋是六七十年代的事了,因此,我并不希望在春风中得到一粒学雷锋的种子。但是,三月的一天,我却得到了一粒金色的种子,并将它深深地埋在我心底。
记得一个电视广告中出现过这样一幕:放学了,天下着大雨,一个男人为一个小男孩撑着伞,当这位小男孩的母亲来接他的时候,三人互相微笑着,然后小男孩跑到了母亲的伞下,这个男人便转身离开了。刚开始,观众都认为他们是父子,其实不然,他们只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让我们深深感动,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是雷锋精神吗?答案是肯定的。
现在,让我们打开镜头,转向我们的学校。一位四年级的同学捡到了一百元钱,当大家都认为他会私吞了的时候,他却主动地把这钱交给了学校,失主找到了钱,他也为自己赢得了很好的口碑。经过这件事,他不仅得到了学校的表扬,也让同学们对他的人格有了更好的评价。我想,把钱交给学校的那一刹那,他自己都不知道这样做是为了什么。或许这就是雷锋精神,因为他懂得为别人考虑,在利益和良心之间,他选择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继续寻找“雷锋”的身影,公共汽车上。这天,久违的太阳公公出来了,但我还是没有感到有丝毫的暖意,两腿在不停地打哆嗦。我的前面坐着一对母女,那小女孩七八岁地样子,穿着一身大红衣裳,特别显眼。扎着辫子,一笑起来两个甜甜的心窝,尽管这样,我还是觉得他的穿着十分滑稽。车开了,车上的人满满的,让人有种平息的感觉。不久,到了另一个车站,上来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不停地咳嗽,是病了吗?无人问话。车上已无空位,没人肯让座,都认为那不关自己的事。我也一样,但不知为什么,心里有些许紧张。过了好一会儿,我前面的那一位小女孩说话了:“老奶奶,您坐我这里吧!”那温柔的声音好甜好甜,车内静寂无声,似乎空气在这一刻停住了。那小女孩把座位让了出来给老奶奶,那女孩天真地笑着,那位老奶奶脸上也露出慈祥的面容。顿时,我心头一热,真想找个地缝给钻进去。不过,这件事也给我上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课,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要帮助,这就是雷锋的精神吗?是肯定的。
雷锋,一个极度平凡的人,一生却做了无数不平凡的事,如:背这,那雨中年迈的大娘,帮助辽阳地区遭水灾的人等,这些都是。还记得他说过:“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是啊,时间在变,人在变,但惟有那伟大的雷锋精神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之间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