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经常说,他小的时候,在老家——大野头村的中间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河里有各种各样的小鱼在欢快地畅游,还有小虾和螃蟹。这条小河直接汇入我们莱阳的母亲河—“五龙河”。春天,河边长满了各种野花野草,非常漂亮;夏天,很多小伙伴都到河里洗澡抓鱼和小虾,偶尔也能抓到小泥鳅和螃蟹,他们在水中尽情地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无忧无虑的童年。
梦中的小河
到了我爸爸童年的时候,小河仍然清澈见底,河里各种各样的小鱼还在欢快地畅游,但螃蟹已经不见了。小河在夏天水也少了,小伙伴也不能到小河洗澡戏水了。又过了多年,由于漫山遍野的乱开乱采大理石,破坏了山地生态,小河几乎干枯,而在村的北山上,又开了一家磷肥厂,废渣废水都排到小河里,加上村民只顾自己方便,随意地将生活垃圾倾倒小河里,河里的水变了颜色,生活垃圾成堆,整个小河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臭水沟和垃圾场。春天,“小河”里不用说鱼和虾不见了,连其它生物也很难见到;夏天,整个河沟散发出令人作呕的刺鼻气味,臭气熏天,在很远的地方就可闻到它的气味。
我小的时候,常跟爷爷、奶奶回老家看望曾祖父母,每次走到小河边时,都赶紧用小手捏着小鼻子,嫌那难闻的气味刺鼻,每当此时,我总会问爷爷:“爷爷,你说的小河在哪呢?”大人们也显得很无奈。被爷爷述说的小河的美丽吸引,我常常做梦,梦中又回到老家,见到小河的水又变清了,水中的小鱼虾又在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河中的鸭子和大鹅,时而水中戏水,时而将长脖插入水中抓鱼虾。这真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它再现了爷爷所说的当年小河的美丽情景。梦中我大声地笑了!
去年,我随着爷爷又回老家了。进村后,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小河的污泥和垃圾全部被清理拉走了,一点不见它们的踪影了;河的两岸修起了酷似“长城”的围墙,蜿蜒至村的最西头,十分齐整,真是好看!小河的水也变得清了。我看着眼前的情景很高兴,也很兴奋,嘴里不由自主地哼起了小调。我相信我的梦景中清清的小河在不久的将就会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我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