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小河4
“地球上流淌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自己的眼泪”——题记
放暑假了,我迫不及待地回到老家,和小伙伴们一起冲向我们的乐园——家乡的那条小河。那里是我们的天地,有软绵绵的金沙滩和清澈见底的天然游泳池;那里有我们的玩伴——小鱼、小虾,还有青蛙和贝壳……
可是,当我们跑到小河边时,竟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这是哪里?记忆中的清澈的小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泛着腐臭味的黑色的污水沟,上面漂浮着一层又一层的白色垃圾……爸爸告诉我,那是因为上游的一家化工厂排放的废水和人们乱倒生活垃圾造成的。
……
晚上,我躺在床上,想着记忆中的小河,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突然,一位白胡子老爷爷出现在我面前,对我说:“孩子,我带你去一个神秘的地方。”他带着我飞呀飞呀,飞过一座又一座山,飞过了一片又一片海,终于在一个巨大的银白色宫殿前停下了,我静了一下神,抬头一看,在宫殿的前方有一面巨大的镜子……
“这是什么呢?”我猜测着。白胡子老爷爷好像看出了什么,对我说:“孩子,来,我们看看吧!”
走到镜子前,我被里面的情景吓呆了!镜子里炎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所有的植物都已经干枯,大地干裂的沟壑纵横,人们三五成群地搀扶着,在茫茫大漠中艰难地蹒跚,他们中有老人、少年、儿童……严重的缺水使他们脸苍白得吓人,眼睛已深深凹了进去,嘴唇已经干裂……
“孩子,你看到的是100年后,地球人因为缺水不得不在大漠中寻找水源,他们已经支持不了多久了,因为整个地球已变成了茫茫大漠……下面,让我们再来看一下另一个镜头。”老爷爷说着用小金棒一敲镜子,镜子中又出现了另一番情景:
“一伙人在茫茫大漠中找到了一小片绿洲,于是他们不顾彼此地蜂拥而上,俯下身子,直接用手捧水喝,好几个年迈的老人被推倒,踩在脚下,那罪恶的脚从他们身上迅速地踏了过去……”我实在不敢看了,这是我们的人类吗?
白胡子老爷爷慈爱地抚摸着我的脸,用抑扬顿挫的口吻说:“孩子,现如今,地球人如此肆无忌惮地浪费水资源,你想距离这一天还遥远吗?”我无言以对。“孩子,我带你去看一下地球人是怎样浪费水资源的。如何制止100年后那可怕的一天的到来,就靠你们了!”
老爷爷又用小金棒一敲镜子,镜子上出现了地球人在地球上造下的种种“罪孽”:人们“潇洒”地将那些白色垃圾抛进河里;一条条巨大的排水管道正向小河“无情”输送着黑色油腻的污水;公共场所的水龙头哗哗地不停地流着;森林不停地被砍伐……
天哪!这真的是我们地球人的所作所为吗?我不愿相信,也不敢相信,泪水从我的脸上滑下,我哭了,我无助地哭了。
“瑶瑶,快醒醒,你哭什么呀!”我从床上爬起来。只见妈妈焦急地在床头望着我。“到底出什么事了,快告诉妈妈!”我勉强地笑了笑,“没什么。”
梦中的情景又一次浮现在我脑海里,久久不能平静。人们啊,你们可曾知道,虽然地球上的总水量很大,但淡水资源却不充裕,地面淡水量还不到总水量的3%,而且分布很不均匀,这难道还不足以敲响“警钟”吗?
据说,从太空观察,地球是一个美丽的蔚蓝色的星球,难怪有人说把地球称为“水球”更合适些,可是这样一个蔚蓝色的星球就要变成一片茫茫大漠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水是人类生存所依赖的主要资源,是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地球上流淌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自己的眼泪”,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应该赶快行动起来,为了我们的生存,为了我梦中的那条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