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小河2
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也许岁月会带走美丽,但是,时间与岁月的流逝,却带不走我会对家乡小河的美好记忆。记忆中,大人们在清洗衣物,小孩子在嬉戏玩耍,欢声笑语在小河上空回荡着。它灌溉着田园,点缀着风景, 和乡亲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踏着记忆的脚步,我来到了这美丽的小河边,啊!那绿油油的小草,昂首挺胸的样子,像一排排结实的士兵。因为这片草坪,大地妈妈一又多了一件新衣裳。这些小草似如姐妹,长得高的如姐姐,长得矮的如妹妹,正在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草坪上有些晶莹剔透的水珠,大的如珍珠,小的似米粒。因为花香,所以引来了一群美丽的蝴蝶。
放眼望去,清澈见底的河水缓缓流去,在陽光的照射下,水面闪出了粼粼的波光,仿佛是有人在河面上撒了一层碎金。河水流过时,拍打着石头发出“啪啪”的声音,这是一首首动听的乐曲。偶尔从河里蹦出几条小鱼来,那鱼儿全身闪闪发亮,似一位顽皮的小孩,偷偷地离开家里,贪婪地观赏着这世间的美景。可是一转眼,小鱼儿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好像又被自己的妈妈给抓回去了。水面上荡起了一圈圈的波纹。嗨!你看那河边的小草也在聆听着小鱼儿动听的乐曲。
“哈哈哈”,一阵爽朗的笑声从远处传来,隐隐约约从不远处来了一位洗衣服的妇女。她走到一块大石头前面,放下盆子,开始洗衣服了。不知不觉,脸上沁出了细小的汗珠听着她那“唰唰”洗衣声,我被它带入了,自己也情不自禁的喃喃着“唰唰”的声音。不远处,牛儿在漫不经心地吃草,还不时地发出“哞哞”的叫一声。它或许也被这美丽的景色所迷住了,它仿佛也为这美丽的景色感叹不已!慢慢地,我觉得自己已经摇着一艘小船,在这迷人的风景中晃晃悠悠,晃晃悠悠。
突然,“童彤!”谁喊我?一转身,只看见混浊不清的水面,死鱼成群,那眼睛望着天,又好像在望着我,一阵寒栗。怎么和刚刚的不一样了?我难以置信,我沿着河奔跑,我记得我刚刚看到的是绿绿的小草,青青的河水,调皮的小鱼,还有浣洗的妇女。去哪了呢?不可能,我不可能看错的。但是,眼前的河水让我震惊,让我放弃了。“别傻了,你在做梦吧,这水边站着你不臭啊?”伙伴拉着我。“为什么,为什么这么美的小河,变成这样了?”我还是难以置信。“哝,你看看那。”
抬眼望去,制造罐头工厂的排放水管正在往小河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养分黑乎乎的,还夹杂着臭味。哦,原来就是这污水,使那曾经清澈见底,游鱼成群的河,现变成死鱼成群,臭气熏天;使那曾经纯净甘甜的河水,现变成杂质繁多,异味难闻;使那曾经小鱼儿欢快游畅,嬉戏其中的小溪,现变成浑浊不清!罪魁祸首原来就是这污水!但是,除了气愤,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你要肩负起这个责任啊。”伙伴开着玩笑。对啊,我也是生活在这里的一员,我不能以旁观者的姿态去面对,我要参与到治理污水的行列中。我可以写信给环保部门,我可以替小河呼吁,我可以竖一块温馨提示牌:“不要往我身体里排放污水,不要往我身体里乱丢垃圾”。也许对于治理河水只是杯水车薪,但我想只要努力总有结果吧。
小河,是我们家乡人民生活的伙伴,生命的源泉。珍惜它吧,还它清澈的湖水,绿绿的小草,调皮的小鱼吧。那不会再是我的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