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小河3
小河,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我曾在梦中无数次的见过你。现实生活中,还有你的身影吗?
----题记
我家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昔日难得一见的太阳,正懒洋洋的躺在我家门前上空。爷爷搬来了他那把摇椅,跟我谈其他那儿时的事情······
“记得那时候,我们上山砍柴回来。把身上的柴一卸下来便往那河里跑。那是的河呦,对我们来说是有多么大的吸引力啊!当时,身为男生的我们就会边跑边脱衣服,一到河边,当即跳下,别提有多爽了!”说到这儿,爷爷不由的笑了起来——但随即愁云似乎掩盖了爷爷脸上的笑容·····半晌,爷爷对我说:“孩子,我是不大可能看到河以前的模样了,而你是有可能的,加油吧!孩子,用行动来证明你们这一带是有能力的!”话音刚落,一片云从远处飘来,遮住了那原本正放射万丈光芒的太阳——天,暗下来了。
面对爷爷的描述,我实在想不起巷口前的那条小河能有多么清澈。不由自主的,我来到了河边的那棵老榕树下。太阳正在慢慢的落下。。。。。。打了个哈欠,便受不住美梦的诱惑,昏昏睡下。。。。。。
“喂,醒醒,醒醒!”一阵叫唤声传来。我揉了揉眼睛,睁开惺忪的睡眼。“哇”我不由得惊叹了一声。这是哪儿?一叶扁舟在这河上“狭路相逢”。划船的,坐船的,个个面似桃花,谈笑风生。瞧,那河边有人捕到了一条大鱼,引来村民们一片称赞声。。。。。。河的另一头,家家户户的妇女们端出盆子来洗衣服,时不时掠起一些小水珠,让小河多一些色彩。当然,如此一幅水乡闹市图中自然少不了那天真无邪的笑声。看,他们在那儿呢!七八个穿着裤衩的小男孩正在与鱼儿一拼高下——游泳。。。。。。“小姑娘”一阵愉快的叫唤声把我从暇想中叫了回来。恩?是谁在叫我?“怎么样?很美吧?”“恩”原来是一棵老榕树在和我对话。这时的我以睡意全无,低头看看,自己竟坐在老榕树的嫩杈上。我慌忙地想下去,“坐吧,没关系的!”老榕树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我在这儿生活几百年了,可以说是看着这些人们一代又一代的繁衍生息。当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那条名不见经传的小河。它每天都会很高兴的为人们服务,而且还会给我按时送来“矿泉水”呢!瞧,看见我这体格了没,都是那“矿泉水”的功劳,所以你也就可以放心的做着了。”听完老榕树的话,我认真的观察起他的身体。嗯,真不错,茂密的树叶,不让阳光有机可趁;粗壮的树干,给人们展示了生命的希望。咦?那儿好像有朵花儿,我,够着,够着。。。。。。
“啊——”豆大的汗珠从我脸庞滑落。幸亏抓住了那条枝干,我心有余悸地想着。“痛痛痛,痛啊。。。。。。小姑娘,你换个地方坐行不?”一阵沙哑的声音传来,只见我坐在了那似乎是整棵老榕树当中唯一一支有着象征生命颜色的树干上了。我赶紧挪了挪地儿,好让那棵‘独苗’能继续繁衍。咦?那些人们哪儿去了?那条小河哪儿去了?“孩子,别看了,那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老榕树的一句话打断了我的困惑。再仔细看看,河里的鱼儿似乎都被猫吃过似的,只剩下一副躯壳漂浮在河面上。那——河水怎么样了呢?你可能会这么问。变绿了?变蓝了?No,No,No,我会一一否绝你,然后便会告诉你——变黑了。这时的你可能会陷入一片叹息之中。让我走近看看这河水是由什么混合而成的吧!“啊欠——”这是什么刺鼻的味道啊,直往我鼻孔里窜。我连忙后退几步,回到老榕树身旁。“你怎么回来了?”老榕树不解的问道。“那儿太臭了。”我怏怏地回答。“唉,都是那些只图金钱不顾生命的家伙干的。”“嗯?”“他们的工厂每天都会造就许多污水排入小河的体内,日积月累的,小河现在已伤痕累累,而我也自然喝不到那香甜的‘矿泉水’了。”说到这儿,我望了望那奄奄一息的小河,不禁想起了它昔日的风采。。。。。。
妇女们用水洗衣服,小孩们在水里游泳,来往的商贩们渴了就捧起一碰清澈见底的水下肚。。。。。。
走在回家的小巷子里,夕阳把我的影子拉得老长——“孩子,加油啊,那条小河正等待着你们这一代的年轻人来挽救他了。现在的它常常会跟我有气无力地聊上几句,而话题无非都是在谈论你们人类为什么要把曾经美好的它变成现在这副模样。当然,每当我说你们人类没良心的时候,它总会笑着为你们辩解,说你们人类已经开始医治它的身体——打捞淤泥,只是还没治好而已。这样心地善良的一条小河,你们有怎能一次又一次的去伤害它呢?。。。。。。”
是啊,这么善良的一条小河,我们又怎能一次又一次的伤害它呢?——我反问自己。
“小河,我们爱你,你等着,你的笑容将会再次为我们绽放的——”我对着天空呼喊。
这是,河面上荡起了一圈圈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