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美食7
我的家在新疆,春天来得晚,冬天却来得很早。
我们这里居住的哈萨克族比较多,每年一入冬,天气转冷的时候,哈萨克族家里都要宰冬肉,家里条件好的要宰一头二三百斤的马或者牛,条件一般的也要储备一些冬肉。哈萨克族叔叔们按照他们的风俗习惯,把宰好的冬肉切成条,拌上盐和皮芽子(洋葱)腌制半天,然后挂在房间的木杆上,用果木进行熏制。随着在新疆居住的年份渐久,我们也慢慢地习惯了他们的传统,每到冬天便跟着他们一起储备起薰肉来。
每逢周末或者平时家里来了客人,爸爸总要取下一些薰好的马肠子和马肉让妈妈洗好了烹煮。满满的一大锅水将薰肉整个淹没着,不一会儿水开了,薰马肉的味道飘散到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那种扑鼻而来暖暖的肉香气让人忍不住流下哈喇子。这时候,妈妈会和一些面,切一些皮芽子,等薰马肉煮好以后,全家人就围坐在榻榻米上的小炕桌上一起享用。妈妈先把肉捞出来装在大盘子里,上面撒上切成丝的皮芽子,爸爸再用小刀小心翼翼地把整块肉削成很多的小薄片。大家就着皮芽子吃着肉有说有笑,不亦乐乎。最后,妈妈端来下好的皮带面——一道正宗的哈萨克族美食,我们就着熏肉吃着皮带面,那滋溜滋溜的声音像极了一首极富旋律的歌儿,再来点儿手动节拍,一顿饭被我们吃得载歌载舞!
这就是我最爱的熏马肉,新疆最独特的一道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