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美食6
上海有很多著名的美食,如糖醋排骨、小笼包、大闸蟹等……其中,我最爱的美食是大闸蟹。
今天,奶奶从菜场上买回六只大螃蟹。瞧!它扁圆的身体,墨绿色的小眼睛,坚硬的外壳,十条长腿均匀地分布在身体的两侧。两只大钳子张牙舞爪地挥动着,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好像在说:“别碰我。”
奶奶熟练地将螃蟹洗刷后就放进蒸笼里隔水蒸了起来。一会儿,螃蟹的壳由青变红,阵阵扑鼻而来的香气,惹得我口水直流,迫不及待想要尝一尝。
奶奶刚端上螃蟹,我立刻挑了一个最大的。首先,我用力把蟹壳掰开,仿佛打开了一座宝藏,那金灿灿的蟹黄,闪着黄金般的光芒。来不及细细欣赏我就把壳里的蟹黄消灭得干干净净。接下来,我要品尝蟹肉了。我把螃蟹一掰为二,那挂在肉上的蟹黄饱满得“摇摇欲坠”,我生怕它掉下来,赶紧一口咬进嘴里。呀!真是人间美味。妈妈看到我狼吞虎咽的样子,笑着说:“吃慢点,小心吃到壳。吃螃蟹,我们得做个耐心的小吃货”。蟹黄虽然鲜美,但蟹肉也不甘示弱。蟹肉白白嫩嫩,犹如菊花的花瓣,一丝一丝的。我把蟹肉蘸了点醋,满嘴都是甜甜的味道,芳香四溢。最后轮到蟹脚了。我用剪刀把它们的两头去掉,然后用筷子从一边穿过去,长长的蟹腿肉就乖乖地掉进我的嘴巴里,细细咀嚼,真是回味无穷。
唐代诗人李白曾赞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日醉高台。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也想品尝一下大闸蟹的美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