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里的爱3
前段时间,是端午节。
超市里,早已摆满了一袋又一袋粽子:红枣的、红豆的、腊肉的等等,既好看又诱人。
但我从不买超市里的粽子。
我虽然喜欢粽子,对没馅的粽子更是情有独钟。但是,我只吃外婆给我包的粽子。
每年端午节,外婆总会早早地摘上许许多多的粽叶。她挑大的,挑翠的,挑完好无损的,这实在很费心思,但她不嫌累。摘完,她用水浸泡,用锅煮,让粽叶变得干净,再晾一晾。选米,挑好的品种,拣大的颗粒,你去看一看,那糯米个个晶莹饱满。外婆已是年过半百的老人了,可你看她包粽子:干净、利索,包出来的粽子个个漂亮,看看就诱人。她很会用线包扎,一串,就是十来个,像一根线拴着四五对双胞胎。煮过一小时,粽子也就出锅了,那一个个刚出锅的粽子,冒着热气,有棱有角。
粽子很好吃。剪开线,剥开粽叶,白乎乎的粽子就呈现在你眼前。这粽子,洁白无瑕,隐约透出淡淡的绿色来,让你舍不得咬上一口。醮着白糖吃,甜而不腻,香而不糯,比得上山珍海味。外婆有三个儿女,众口难调,但外婆从没记错过她每一个儿子女儿,孙子孙女喜爱的口味。她心中时刻惦念着我们,为我们付出。
她老了,可是她的爱没有老。
在粽子中,我尝出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