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路上3
我今年10岁,生在党的阳光里,长在党的红旗下。
襁 褓 时 代
我出生在麦积区,三岁以前跟随妈妈生活在清水。那时候,妈妈在清水工作,爸爸在麦积工作。每到周末,妈妈会抱着襁褓中的我,奔波于清水和麦积之间。听妈妈说,那时候的清社公路是一条坑坑洼洼、崎岖不平、颠簸不堪、狭窄破旧的公路。天气晴好时,我们近两个小时才可以到家,如果遇到雨雪天气,需绕山上的土路而行,则更费时……妈妈到现在时常会感叹:“那时候回个家呀,真是跋山涉水、步履维艰哪!”可能也正因此,才练就了我坐什么车走什么路都不晕车的好习惯吧!
幼 儿 时 代
转眼间,我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爸妈决定让我在麦积上学。妈妈放心不下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每周来看我。听妈妈说,清社公路要加宽重修了,还要打隧道,这样一来,不仅能缩短路线,连通线路,还能增加安全感。更重要的是妈妈周末能早点回家,多陪陪我了。妈妈和我都期待那一天早点到来。时间如梭,我们迎来了清社公路的开通,又宽又平的清社公路就像一条银腰带,从社棠桥下弯弯曲曲的飘过,飘到牛头河畔,伴着河水跑几步,忽然又躲进一个又一个的隧道,好像和大山捉迷藏……
小 学 时 代
妈妈生在清水,长在清水。她说,她小时候如果能见一次火车、坐一次火车,那将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每次妈妈这样说的时候,我觉得妈妈好傻。我不理解一个从小没有见过火车的孩子,心里有怎样的感受。反正我是能够天天听着火车的鸣叫长大的。突然有一天,一则新闻跳入了我的眼帘:天平铁路全线开通,天水到平凉仅需3小时。太棒了,天平铁路路过清水,从此我们回姥爷家就可以坐火车了,而且票价便宜到令我惊诧,路程也快到难以置信。这回该轮到姥爷感叹了:“谁能想到,这辈子居然能在家门口坐上火车了!还是党的政策好啊!”
阳 光 路 上
虽然我没有见证祖国改革开放前30年的风雨历程,但从我出生的这10年来,我真切的感受到了祖国、家乡的变化:一条条马路,一座座高架桥四通八达;一列列高铁飞速奔跑;天水民用机场也夜以继日忙碌不停;正在修建的秦城到麦积的城市有轨电车也即将启动……相信不久的将来磁悬浮列车落户天水也不再是梦想。
阳光路上,党旗飘飘,有梦,有诗,还有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