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温暖4
冬日的到来,似乎从来不需要特别的约定,仅仅是跟秋天来了个华丽的转身,不会因为季节到了她就来了。虽然标志性的冬雪在期待这么久之后迟迟未来,而冬天的痕迹却已经不可辨驳的深了。
午夜的寒风终究还是溜过窗户的夹缝钻进我们的被窝里,给我们沉浸在秋天里的温暖身子一个措手不及,一丝丝的冷风透过毛细血管,唤醒我们的神经末梢,一个激灵,我们已成蜷缩状。就这样,今年的冬天来了,尽管有些姗姗来迟、懒懒散散,但终归还是来了,不免有些许喜悦。
我是喜欢冬天的。
我喜欢冬天的阳光,在阳光里感受温暖。
冬日的阳光似乎格外的值钱,总是让人们倍感珍惜。温度的骤低使得大家都不得不需要借助“外力”来保持自己的体温,于是,在楼里的阳台上到处可见三三两两,趿拉个毛拖鞋,随手拉出一把椅子,悠闲地躺了上去,优哉游哉。不为别的,就为不浪费了那洒下的一大摊子阳光。
或捧上一本书,埋头品读,就着这和熙的阳光享受起其中的黄金屋,更甚是颜如玉;或泡上一杯清茶,时而砸吧上一小口,微闭双目,慢慢下咽,若有所思;或携三两好友一同,谈天说地,甚有一番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势。大家或坐或躺,怡然自得。
我也喜欢找一块草坪,躺在暖暖的草地上。冬日的太阳没有了往日的刺眼和灼人,而是变得温和起来。眯着眼望着几万英尺的阳光,让这一束束阳光撒满我的脸庞,任由这温暖拂过我的全身,钻进我的身体,慢慢的延伸到心底。一直到午后斜阳,又可以欣赏夕阳下的一抹红的天空,如明镜般、却又镶嵌着淡淡的忧伤,蔚蓝而涟漪着浅浅的淡红,多么美丽的冬日阳光!
我也喜欢冬天的寒冷,在寒冷里追求温暖。
只有在这个季节,一家人都从四面八方聚回到这里,围坐在火炉旁边,切上一壶春日里山冲里采摘的新茶,炒上一盘晒干的花生,看着那片暖暖的桔黄的炭火光和家人火光映出的柔和笑容,谈论起今年的收成、大囡工作的趣事儿、小儿学校的功课怎么样,时而也说说邻里大小事务,拉拉闲话,只不过是过而忘之。哪怕它处于“寒冷”一隅,也让人觉得亲切。这样的“寒冷”,又怎能不是一种温暖呢!
冬天的乡下,农人们都已将农作物悉数归仓,撒下了几亩田的油菜籽,今年的农活大概就到这里了。那些个青年小伙、姑娘们可不让自己的爹妈清闲呢,张罗着要了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得了,不但自己的爹妈不得闲工夫了,就连他三大伯顺带左邻右舍也得搭把手。别看天儿冷,别看不得闲,大伙都说是好事嘞,心甘情愿的起早贪黑的干几天,“处置”一个姑娘是一个,了了一个小伙是一双!高兴还来不急呢!喜庆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再冷的天儿,心里头也是暖呼呼的吧。
我确定我喜欢上了冬天,她的一瞥一笑,都让我觉得温暖。
爱上冬天,宽容她带来的些许不足,感谢她带来的美丽,带来的深沉,带来的寒冷,带来的温暖,抑或是片刻的温暖。
人的一生总会走过四季、走过冬天,热爱她们吧,因为那就是生活。那些些许不足,换个角度,又是一路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