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夕阳红1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了以运动作为强身健体的手段;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骑游作为丰富退休生活的方式。他们就是嘉阳小火车骑游队的老年朋友们。
嘉阳小火车骑游队正式成立于20xx年,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壮大,目前正式成员有三十人,骨干成员是十人。多是嘉阳退休职工,最年长者66岁,平均年龄六十来岁。四年多来,他们骑行了全国一半多的城市,领略过高原风光,欣赏过大海的壮美,走进过草原的辽阔,看遍了大城市的繁华……。一路行来有笑有泪,有歌有舞,有悲有喜……。最难忘的瞬间已铭刻在他们的心底,成为了记忆底片上永久的那抹亮色。
还记得骑行贵州和广西时,连日大雨,他们冒雨前行,所穿的雨披完全不顶事,雨无情地浇湿了他们的身体,脚下的路早已变得泥泞不堪,行走在其间,泥浆会淹没脚背,车子根本无法骑行,他们硬是把车扛在肩上,双脚只得一步步挪过这段路。
忘不了在海拔高度3700多米的甘肃甘南州时,有一个长坡有二十多公里,高原天气多变,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中,天气变得越来越冷,使得骑行的他们骑不了多远就得下车加衣服,直到陆续把行李包中的所有衣服都加完了,手脚仍然暖和不起来。在骑行攀枝花上坡时,坡长且坡度大,体力消耗巨大,很多队员咬牙坚持,一上坡就全身瘫软到了地上。
对于路途中的艰辛最好的补偿便是一路的美景:广西北海的银滩,沙粒晶莹剔透,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曾经让骑游的他们的第一眼看到,就把车一扔,在沙子里打滚,在海里畅游。还有一望无际的天路,曲折的通向天际,让人无法不敬畏,无法不感动。若尔盖的草原,那样的阔大,连绵数里,让人真想策马奔腾。在纯净的青海湖边,面对大自然的恩赐,那一刻,让人忘记了年龄,忘记了周围人注视的目光,让人情不自禁翩翩起舞……
如果说骑行在最初只是作为这些老年朋友们强身健体、丰富退休生活的方式,那么现在则成了他们生活中的重心,骑行途中所遇到的人和事,所看到的景致,都对他们的心灵有所冲击,开阔眼界的同时也拓宽了内心世界,自行车同时也成了他们生活中亲密的伙伴,一日不骑都会浑身不舒坦。而骑行对他们来说也不仅仅是单纯地骑着自行车驶向目的地,无论走到哪儿他们都不忘自己是嘉阳人,主动肩负起宣传嘉阳、宣传小火车的责任,沿途散发小火车、嘉阳国家矿山公园的宣传资料,作义务讲解与宣传,为嘉阳旅游事业的发展默默做着自己的努力,付出总有回报,往往在他们的宣传下,总有人当场心动,表示愿意跟随着他们来嘉阳,这种时候的成就感也只有历尽艰辛到达目的地的感受可以相比。
骑行让嘉阳小火车骑游队的队员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不外出骑行的日子时不时地他们也会小聚一下,喝喝茶,摆摆龙门阵,打打小麻将。他们之间的缘分得益于骑行,可将他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却是同怀一颗不惧老追逐健康快乐的心,这样的一颗心将带着他们骑遍祖国的壮美河山,驶向人生最美的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