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9
书,像一艘精致巨轮,带我环游全世界;书,像一把钥匙,带我打开知识的宝库;书,像一瓶琼浆,滋润我幼小的心田;书,像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
我一看见书,就好似饥民看见满汉全席;旱民看见清凉泉水;饿狼看见肥美羔羊;盲人重见太阳升起,置身于文学的殿堂,我与作者的心灵发生碰撞,我为人物的不幸黯然神伤。细细品味那些美妙的文字,是一种幸福,是一种享受。
读书能让我们解惑。小时候,总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问老师,“不知道”,问爸妈,还是那句干净利落的“不知道”。自从我认识了“书”这位知心朋友,再古怪,再刁钻的问题也都迎刃而解。《十万个为什么》告诉我光比声音传播的更快,《狼王梦》告诉我动物也有对权利的渴望。
读书能开阔视野。在家里,我能看见森林里的小松鼠,飘渺的云雾,泰山的高耸;听见深海里美人鱼的歌唱,花草的呓语,砂砾的呼吸;闻见小鹿伤口散发的血腥味;触到小猫的胡须,叶子的脉络,翻腾的浪花。我没有千里眼顺风耳,更没有一双能伸能缩的手,我知道的这一切,都是拜书——我这位老朋友所赐。
读书能塑造我坚韧的品格。《根鸟》告诉我要勇敢追梦,《天下父母》告诉我有两种爱让我泪流满面,一是伟岸如山的父爱,一是圣神的母爱,《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告诉我要爱护身体,始终要相信上帝在给你关上一扇门时,会给你打开一扇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人生。
读书使我快乐。自打我记事起,《西游记》、《爱丽丝漫游奇遇记》、《小巴掌童话》等脍炙人口的佳篇就成了每晚必不可少的“宵夜”,童话世界陪我进入甜蜜梦乡。每当我委屈、烦恼、忧伤时,它总会让我平静下来,重展笑颜。如果我的成长中没有书,就像花朵失去了芬芳,鸟儿折断了翅膀,焰火褪去了色彩,太阳没有了光芒。如果我的成长中没有书,就像失去了阳光的春天,没有空调的夏天,没有落叶的秋天,失去雪人点缀的冬天。
书本无香,却能让我们感知万物的芬芳;书本无声,却能带我们走进有声的世界;书本很小,却能指引我们去探索未知的宇宙。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身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书香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