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8
你来,或是不来,书就在这里,静默着等待你启页。
——题记
在用红色麻绳扎起冲天麻花的年纪,每次出行时,我总是习惯性地捧上一本《唐诗三百首》,在大人们带着关怀与鼓励的目光中用稚嫩的童真吟诵着那一首首古诗篇。
记得某个冷秋的夜晚,当我正诵读着“停车坐爱枫林晚”时,我抬头望见一片红得发亮的枫叶。那枫叶似一种鲜亮而明媚的姿态展现在我的面前,红得那样绚丽,红得那样澄澈,隐隐的染红了半片天空。我痴痴地望着这一片枫林,震撼于它卓然的美丽,倾心于诗词中清雅灵动。自此之后,每当我阅读诗词文篇之时,我常常在脑海中勾勒出一幅幅绝美画卷。
再大一些,当我在书店中无意翻阅余秋雨先生的著作《文化苦旅》时,我听到了心灵渴望的呐喊,那样积淀着时光与岁月的文字,引发了我对文化本身的深思。苏东坡的出逃,清俊隽长的背影里蕴含着官场失意的伤痛令我理解淡泊;道士塔的风霜,无知贪婪的王道士的愚蠢举止让我深思人生。
我在读书中成长,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我不在浮于追求语言的美与灵动,而是陷入文字引起的关于文化、历史、人性的思考中。
人生是一场很长的旅行,你可以走过很多的城市,途经许多风景,遇见很多人;但是人生却又是一场有限的旅行,你不能看遍世上的所有风情,历经所有的磨难。
所以,请打看那些静默的书写着智慧的书吧,走进那些战火硝烟的时代,走进那些剥削压迫的年代,走进漂泊流浪的生活,去体会和感悟世界的另一模样。当你翻看书页的时候,你正是打开了一扇开启广博新世界的大门。
在我成长的岁月中,书籍始终以一种引导者的姿态出现在我的面前,它引导着我明辨是非,引导着我努力奋进,引导着我走向坦途。它给予我面对苦难的坚强与勇气,直视名利的淡泊与平静,并且使我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闻,浅淡而馨甜的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