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家乡6
我的家乡在响水,是个美丽可爱的城市!
我的家乡最有特色的就是灌河了。灌河像一条美丽的巨龙,奔驰在广阔的苏北一代。经过响水县城,直奔黄海。灌河资源丰富,养育着一代代响水人民。
灌河盛产“四腮鲈鱼”,它体态丰腴婀娜,腹白背灰,黑色的圆点点缀着全身,煞是让人赞羡不已。有位灌河画家曾专以它为鱼族模特,跃然画中;有些文人骚客在观赏、品评它时高声吟唱;更有些名厨大师以它为主料,经过蒸、炒、烧、煨、煲、煮、炸等工艺后,能烹饪出几十道各具诗情画意的美味菜肴,它们有鲜艳的色彩、芬芳的香气、醉人的口味和精巧的造型让人如痴如醉,馋涎欲滴。
每年五六月份,常有成群结队的大鱼在灌河中往返,最大的能有20米左右,最小的也有2至3米,来时河面波涛汹涌,大鱼在内小鱼在外,黑乎乎的,一条长长的队,破浪而进,不时地有鱼跃出水面,在空中画个美丽的圆弧,然后轰然落下,走过的地方浪花飞溅,河面荡漾,蔚为壮观!每逢有鱼群过来,所有的船只一律靠边,给大鱼让路,有些船家还在船上烧起香,还有的船家噼噼啪啪的燃放起鞭炮,河岸上更是人山人海的观鱼人。说来奇怪,每次鱼群都会到一个固定的地点后开始返回,绝不西行一步。据老人说,在鱼群返回地方的河里有个龙王庙,鱼群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朝拜龙王庙。这一传说为灌河过鱼增添了些许神话色彩。而每年的灌河过鱼也成为响水独有的一景,吸引着海内外游客。
响水的美还在于它丰富的文化底蕴。
名扬四海的云梯关就坐落在响水县的黄圩镇。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海关曾经建有淮北最大的禹王庙,雕梁画栋,壮丽非凡。庙内悬有两代皇帝的御书匾额;由各地名师高手所塑的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神像。那时登楼眺望,淮水茫茫,白帆点点,无限风光,尽收眼底。楼旁有四株银杏,一株皂角树,高约十丈,粗可达三四人合抱,在一二十里外,就可望见。每逢农历四月初八,来此赶香会的人数不胜数。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变迁,云梯关虽然已经失去了当年的辉煌,但它在历史上所作的贡献却不可磨灭的。随着响水经济的不断发展开我们开始始重建云梯关,云梯关正逐步重新走向辉煌!
我爱我的家乡,我爱美丽富饶的响水,我坚信我们的明天将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