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惨,找回的怎么就是一张假钞呢?那个路边摊的小贩简直是在赚黑心钱,欺负我小孩子不认得假钞!现在去哪里理论去?”我躺在床上,无力地望着手中的那张20元假钞,叹了一口气。这20元钱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呀,如果不能把它花出去,我岂不是亏大了。可是怎么花呢?
“羽,帮我去超市买瓶醋!”楼下传来妈妈的喊声。这不正是个好机会吗?我把那张假钞揣在兜里,随手接过妈妈递过来的五元钱。到了超市,排队付钱的人并不多。我插在口袋里的手紧紧拽着那张假钞,手心直冒汗。轮到我付钱了。一抬头,我不经意看见收银台边的验钞机,不由得心虚起来。我赶紧从另外一个衣兜里摸索出妈妈给的那张五元纸币,递给收银员。回家路上,我边走边叹息着:“这张假钞不花出去,我这个月就没有零花钱了!”经过路旁的一家文具店,我突然有了一个主意。
我来到文具店,买了两本练习簿,店老板和蔼地说:“晓羽,好久不见!你经常来我店里买东西,我给你算便宜点儿。这本子本来是一元钱两本,我就算你一元钱三本!”我犹豫着又拿了一本,心里别扭极了,但是我还是把那二十元假钞递给了店老板。心虚的我强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正准备扭头离开,店老板叫住了我:“等一等!”我顿时害怕起来:是不是被发现?如果店老板知道他的好心换来的是我的假钞……我不敢再想下去,但也不敢再往外走。“你这孩子,我还没找你钱呢!”这话语带着些许责怪。“不用了,我刚发现口袋里有零钱,您把那张纸币还给我,我付你零钱吧!”店老板把那张刚放进抽屉的纸币拿了出来,递还给我。我取了一元钱交给他。
走出文具店,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步子轻松了许多。“诚实是人生永远最美好的品德。”我的耳边响起了高尔基的话。是的,诚信多么平凡却又那么崇高,它就像一盏生活中的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行的路。回想起刚才的一幕幕,我暗自庆幸自己没有把那张假钞用出去!
那天晚上,我房间的垃圾桶里多了一张被撕碎的20元纸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