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伴我行3
从小,我就喜欢看书,当身感乏累时,手捧着一本书,看着看着,觉得浑身轻松;当心情不好时,看上一本书,觉的豁然开朗。
人累了,喜欢独坐一室,让疲惫之身得以安宁;心累了,喜欢捧起一书,让浮躁之心得以慰藉。
在好书中行走,我收获的是智慧,感到的是幸福;这里有温馨的宁静,也有激情的舞动……
长大后,我很幸运地成为一名基层图书馆工作人员,而我喜欢看书的习惯,也影响了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我女儿曾很自豪的说过:“因为妈妈是图书馆馆长,我在妈妈的影响下喜欢上了读书,我也要把我读过的每一本好书推荐给我的同学和朋友。”
前几天,我翻到一本旧笔记,发黄的纸页上写着这样的诗句: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林梢鸟儿在叫。我们不知怎么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熟悉的诗句、发黄的笔记,一下子把我带入到对读书的美好回忆之中。
记得小时候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读离离原上草,读无论平地与山尖,读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也读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如今记忆中的诗句已经变得模糊,但对诗歌和读书的热爱却永久的保留下来。
中学时代,我会自己选择要读的书了。我读简爱,曹雪芹,读三毛,席慕容,读金庸还有琼瑶。当读到席慕容的“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都已启程”,那种无法言语的悲伤使我们小小的心里充满了对青春的期待和不安。
长大参加工作之后,听到周围很多人抱怨,每天的时间都被大量的工作和琐碎的事务所占据,留下能读书的时间也就所剩无几了。此时,我会告诉人们,我曾读过一位名人传记,他的读书经验很是让人受用。他是加拿大一位著名的内科医生奥斯罗,这位博学的多领域专家,被人们称为创造生命奇迹的人。他终身与书为伴,每天睡前一定要读15分钟的书。15分钟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算一算这样读书的账目,相信大家会和我一样吓一跳。假如一个中等水平的读者,读一本一般性的书,每分钟能读300字,那么15分钟就能读4500字,一周能读3万多字,一个月13万多字,一年的阅读量可达160万字。奥斯罗的15分钟,经历半个世纪从未间断,阅读了数量达一千多本的书籍。试想,如果我,如果你,如果我们一生中能好好经营这15分钟,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一生能够善待15分钟,何愁没有充电的数量和质量?
同时,我们要带着自由、乐趣,带着疑问,带着目的,怀有乐观心态和豁达心境去读书,才算真正读书,在读书中思考顿悟智慧,为学以致用铺垫基石。是书告诉我李白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傲骨;是书让我感受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闲适恬淡;也是书让我跟着杜甫,听他讲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体会辛弃疾的“可怜白发生”的壮志难酬,怜惜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多愁善感。
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以书会友,以友辅心,书中遇知音,书中遇知心。读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不断完善人的精神追求。桃园虽好,但不是久恋之地,唯有用思想建立起来的精神家园才是自己心灵的永久归宿。在“尘世熙熙,皆为利来;尘世攘攘,皆为利往”的社会,人们越来越失去自我,被喧嚣蒙尘自己心灵的圣土。曾几何时,我们都体验到过冰凉彻骨的虚无,“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正是这种虚无感的真实写照。带着这种强烈的困惑,我们走进书香,那里便是我们精神的后花园。
读书还能陶冶人们的情操,人会因读书而美丽。爱读书的人很美,像是一杯散发着幽幽香气的清茶,显得清新自然、神采奕奕、潇洒自如,胸怀也会变得宽广。苏轼有云: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的高贵气质不在于身着多么高贵的衣服,佩戴多么华丽的首饰,那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气质,它淡定沉稳,简单而又永恒。读书会让我们那粗糙冲动的心瞬间平静;读书会让我们烦躁无知的头脑豁然开朗;读书会让我们举止文明、羞于粗鲁;读书会让我们充满灵性,不屑那些粗鄙幼稚的游戏。一个爱读书的人,总会有很多知心的朋友,因为他的言谈举止总是那样的赏心悦目,他的气质姿态总那么优雅淡定。
朋友,当我们打开书的时候,你就会听到许多声音:有智者娓娓的谈心;有勇士激昂的呐喊;有恬美如秋月的月光曲;有壮烈如大潮的交响乐;有秋叶春花凋零的叹息;有小鸟归巢的快乐啾啾;有最近发生的时政要闻;更有我们急需的科学致富的信息。所以,朋友们,让我们都来读书吧,变换的生活要求我们必须做一个爱读书的人,我们的下一代也要求我们必须做一个爱读书的人。无论怎样,请拿起对我们人生有益的书本,走进书的海洋,因为在那片书海里,我们会开阔视野、充实思想、丰富感情、改变人生,徜徉在那书海之中,更能让我们寻找到一份不同以往的轻松和自信。
每天15分钟,让醉人的书香伴我们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