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伴我行2
阅读像一股清澈的泉水滋润我枯燥乏味的生活,像一把锋利的好剑斩断我人生旅途中的荆棘,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给我看人间的真善美,像一缕明媚的阳光照亮我的内心世界。阅读伴我行,它已伴我走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然而这一路上处处都有我的脚印。
4、5岁的我很淘气,老是在家里吵吵闹闹。有一次我跑到爸爸的房间里,里面放着一个大柜,上面摆着一本本厚的、薄的东西。我指着它们笑嘻嘻地问爸爸:“那是什么?”“那是书,要不要看一看?”爸爸摸着我圆圆的脑袋说。我点点头。爸爸拿了一本《安徒生童话》给我,里面有很多字我看不懂,反而对那些插图感兴趣,从插图里我看到丑小鸭最终变成美丽的白天鹅;愚蠢的皇帝披着“新装”游行;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或许那时我只把阅读当作一种乐趣,因为书里有我喜欢的插图,虽然那时我并不明白阅读的真正意义,但我确实在阅读中学到了不少东西。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学写作文了,因为之前阅读过不少文章,所以我第一次写作文,老师给了个“优”,我还记得他的评语是“文章富有想象力,语句比较通顺”,这都多亏了阅读,如果没有阅读的帮忙,我不可能写出好文章。之后,我更是爱上了阅读,《海伦海勒传》、《一千零一夜》等书我都看过。在阅读时遇到精彩的句子我会多看几遍甚至背下来,我还会把优美抒情的句子摘抄在一个本子上,并说明这句话好在哪里。这样我在脑海里就形成一个词库、句库了,这样写作文就不怕写不出来了。对于那时的我来说,阅读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学习别人如何写作的过程,取长补短,那我的作文才能更完美。 到了初中,我对阅读的意义的认识有所不同了。初中的语文考试加多了一类试题是“名著阅读”的考查。这正和我心意,因为我一向喜欢阅读,不过现在学习紧张,我只好忙里偷闲地看书。书中的情节惊险,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海底两万里》中,我仿佛跟随尼摩船长一起游览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令我心驰神往;在《鲁滨逊漂流记》里,我好像与鲁滨逊一起在荒岛上生活,开拓出自己一片天地;在《西游记》中,我仿佛帮孙悟空降妖除魔,同唐僧一起到西天取真经。我多么想化为书中的其中一角,与书中的人物一起并肩作战,一起共度难关。自然而然,我把阅读当做一种享受,在阅读的过程中享受人生。
阅读不仅仅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也是一个感悟的过程。我认为能从阅读感悟到做人的道理或人生的真谛,那才算是阅读。从阅读《名人传》我领悟到了不少人生道理。《名人传》叙述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的苦难和坎坷的一生,告诉我们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使人不抱幻想,直面人生;唯有与苦难搏斗,才能使人经受残酷的命运。所以我们在面对困难时,也要像伟人们那样积极乐观,顽强奋斗,不屈不挠。阅读让我时刻牢记英雄人物的宝贵精神,不断激励我向前。 阅读给我层出不穷的乐趣,给我良师益友的帮助,诗情画意的享受,发人深思的感悟。
阅读伴我行,不仅是现在,还有未来,在未来的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阅读依然伴着我一路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