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味道3
对玉米糊粥的味道有着特别的感情。小学时中午在小饭桌吃午饭,常常会有这种粥。只比水稠一点,谈不上什么口感,但恰到好处的粮食香味让我每每想起,便满心欢喜。磨碎的粮谷在充分熬煮后溢出腾腾香气,泛黄的色泽使人联想到金色的麦田。暖风阵阵,麦穗层叠成浪,舞动,翻滚,在暖阳下陶醉地吟唱。这样的满足与快乐,通过味蕾传递到全身各处,金色的阳光仿佛在血液中流淌,从头到脚我都感得到来自大地的能量,每个毛孔都铃铃欢笑。每次闻到玉米糊粥的味道,这样美好的体验便轻轻掠过全身,阳光轻吻我的耳朵,问我近日是否快乐。
每一种味道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也并非只与它所在的事物发生联系。一种味道,可以是一幅图画,可以是一个人,可以是一段久违的时光。
偶然趴在妈妈的枕头上,辨识出了妈妈身上特有的味道:熟悉而温暖,流露着爱,夹杂几分宠溺,又揉入梦一般的香甜,似黑夜安宁而纯净,而隐隐透出柔美的光辉。它藏在乌黑的长发里,躲在柔软的衣裙里,顺着妈妈温柔的指尖流下来。星星不再恐慌的眨眼,迷途的雀儿找回家园,长久的呵护与守候,带来爱的安全感和方向感。这亲切、亲近的味道,是每个孩子所深深迷恋的——那感情已难以用单纯的“喜欢”或“爱”来形容,其中掺杂着太多美好而带有依赖性的情感,渐汇成一股细绵而驯顺的冲动,蜷眠在内心的摇篮。
这是妈妈留给孩子一份特殊的挂念吧,像一声盼儿回家的呼唤,也会成为儿女心海深处难以割舍的牵绊。
明晰的味道使我联想确切的人与事,莫名却熟悉的味道带我回到经历过的日子里。想起高一期末,正值盛夏,偶然在学校走廊嗅到一种无法形容的气味,刹那间仿佛回到一年前军训的日子。或许是夏天的草木香,或许是湿润的空气味道,也可能是酷暑下建筑物散发的气味吧,他们以曾有过的比例混杂,带我看见那年毒辣的太阳,垂头的柳枝,同学们笔直的身姿和那个好奇而有些不安的自己。
说起夏天的草木香,我又想起初中校园里的花草香了:丁香花的甜味儿混在湿漉漉的雨汽里,那是语文课,我们偷溜进雨里读纪伯伦的诗;百合花香含在傍晚微醺的空气中,那是放学后我们讨论习题直到太阳下了山;白杨树干爽的气息伴着沙沙树叶声,那是我们在操场上一边跑,一边上气不接下气地谈天说地:“你看那朵云好有云的样子啊!你看那边阴影打得好漂亮,唉对啊就该找你同位画下来……”三年里我们边跑边聊的日子数也数不清,那样美的云出现了许多次,也没一次我们真的想着,找画画好的同学帮我们画下来。太多心心念念的事还是没做,太多信誓旦旦的话还是忘了。只感谢那些曾停留在唇鼻间的味道,替我们收藏美好的体验和无暇的日子,珍贵的人和难忘的事,让我们记起那些年,那个纯真快乐的自己。
味道是把钥匙,打开记忆的门;味道是条长线,串起点点光阴。或许哪日风来正好,熟悉的味道一一拂面,我在风中重读一遍人生,也如同在这世上又走了一遭;若风只清清爽爽地来,又无声无味的地走,也愿这一生纵然过山水,品百味,仍灵魂轻盈,不失本心,乐得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