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味道2
记忆中,总有那么一种味道,令人难忘,那就是外公的拿手绝活——糖醋鲤鱼。
每次我们去外公外婆家,他俩总是忙里往外。当然,糖醋鲤鱼总是少不了的,它是压轴戏。外公从菜市场买来活鱼,先养在水里,等要吃了再杀,现杀现吃,很新鲜。买鱼时,外公就选最机灵的,鱼鳃动得最快的那条。外公杀鱼也很有本事,就与《杀鱼仔》中的杀鱼人一样,功夫不分上下。只见他用刀子轻轻一划,鱼肚皮开了,内脏出来了;在鱼鳃上一划,把鱼鳃取出来;再把鲤鱼仔仔细细地洗了几遍。杀鱼,这血腥的第一步,就完成了。
外公把面粉放在一个透明的碗里,加水,再调匀。然后,把锅加热,放油。油在锅里不停地冒泡,冒金色的泡泡。在油加热的同时,把鱼身上的肉一片片切开。切好后,把鱼放入已调匀的面糊中,这条鱼成了白糊糊的了。把白糊糊的鱼放进锅里炸,只听到“滋——!滋——!滋——!”鱼从白色变成淡黄,再变成了金黄色。出锅时的鱼,全身金灿灿的,好像一块“金子”。把“金子”放在鱼盆里,再看看小料。小料有葱,有蒜,有生姜。把它们切成沫,放在一个小盘子里。蒜要先拍扁,再切成蒜沫。再把胡萝卜、芹菜、冬笋切成细细的条儿,然后装在另一个盘子里。再重新加热油锅,(因为有炸鱼时的油,现在不需要重新放油),把葱姜蒜放入锅里,把胡萝卜、芹菜、冬笋放入锅里,炒一炒,再加生抽、冰糖、醋、水,最后用淀粉勾芡。把炒好的蔬菜连同汤汁,均匀淋在鱼身上。可以开吃了!我看着鱼,口水流了三千丈。鱼一上桌,我就不管礼貌不礼貌,一个箭步上前去,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两口、三口。外公笑眯眯地看着我说:“别噎着,胡萝卜、芹菜也吃一点。”刚出锅的鱼真是美味!鱼全身呈暗红色,在鱼的两侧,有胡萝卜丝、芹菜丝、笋丝装点,使得暗红色不单调。一口吃进去,满嘴流汁。先把汁吸掉,再吃蔬菜,既爽口又好吃。胡萝卜已熟,芹菜也熟,笋丝已熟了;三种熟,却熟得不一样。胡萝卜软软的,芹菜看着软,吃着爽口,笋丝嚼起来好像轻快的舞步。鱼更不用说了,鱼的汤汁加三种蔬菜汁合起来,要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
怎么样?美味吧!这道菜既好吃,又融入了外公深深的家乡情,我记忆中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