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味道5
在过年的时候,妈妈为我们做了一顿尚好的美味佳肴,这便勾起了我对童年美好的记忆。
小时侯在故乡里,我和爷爷奶奶一起住,平时每逢过节的时候奶奶都会为我做很多好吃的,但是我们那里有一个习俗,但凡过传统的节日时,做好了饭菜必须拿出一部分供奉神灵,让神灵先吃饱喝好,然后我们才能准备开吃。吃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细节,长辈开始吃了,我们才可以吃,这样就充分表达了我们对长辈的敬意。
要是到了中秋节,家里都会去集市或商店里买月饼如五仁月饼或我最爱吃的沙拉月饼和水果味月饼,不仅要买月饼还要买菜和肉类,和土豆、西红柿、豆腐等,回到家后就开始做饭,在老家可不像城市那样用煤气做饭打火按一下就开的那种,老家还是用柴火烧水做饭炒菜,当然中秋节也是我们那里的传统节日,也要供奉神灵保佑,还要烧纸钱给他们。到了晚上我们就会把把月饼放到外面,边看月亮边吃月饼,在小时候,爷爷会考我唐诗,他说出一个诗人,让我对出诗句,后来慢慢加大难度,让我队秋思的诗句我对不出爷爷就会告诉我答案,这样就会给我的唐诗加深印象。
到最后肯定是过年了,家家都会杀猪宰羊,会打年糕买年货,要是那家杀了猪今天就是他家请客会把大伙邀家请客把大家到家中吃饭,到下次我们会也会邀他们,过年也是跟其它节日有所不同的,每家都会做好吃的,都会拿一点送到祠堂去,大伙一起供奉神灵烧纸钱放鞭炮。然后每家都要轮流叩头保平安,这些事做完以后,大伙都回家过年,吃团圆饭放鞭炮,还会给我们小孩子压岁钱然我们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要有出息,这就是我的家乡,就是我记忆中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