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弯的澧水河蜿蜒穿过我们美丽的石门县城,河水静悄悄地流淌,闪动着粼粼的水光,就好似明亮的眼眸,凝视着我们美丽的小城。夏季来临,小城的人们总是把河两岸当成消暑的乐园。这条安静美丽的小河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欢乐,但也见证了一个个生命的消失,见证了亲人的痛苦和别离。
预防溺水从我做起
经常听说在河里戏水的孩子出了意外事故,在医院工作的妈妈也经常向我描述这样一张张图画,一个个溺水的孩子在医务人员的拼力抢救下仍静静离开了人世,泪流满面的家长抱着嘴唇已是白色,全身冷冰冰的孩子是那样悲痛欲绝。溺水事故就像残酷的杀手,夺去了一条又一条宝贵的生命!这根本原因还是人们缺乏安全意识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惨痛结局。
真正的安全需要我们自己去注意,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预防溺水,让悲剧不再重演。我们一定要听从老师和家长的教导,不要独自在河边、水塘边玩耍;应在成人带领下学会游泳;不去非游泳区游泳;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游泳前做热身运动有助于预防下肢抽筋。预防溺水,保证安全,从我们自己做起。
妈妈还教我怎样去抢救溺水者,希望我在需要时能抢救他人生命。溺水者抬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用纱布将舌头拉出口外,解开衣扣、领口,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伤员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用力托起伤员下颌,捏住伤员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伤员嘴里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心跳停止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让伤员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急救者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用力,每分钟100~120次进行心脏按压,直到心跳恢复为止。
我们一定要珍惜宝贵的生命,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帮助他人。“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让我们行动起来,让悲痛的事故远离我们身边,让生命之花开出绚烂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