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伴我成长8
中国,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不但创造了焰烂的文化,也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和完整的礼仪规范,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诚实、守信、宽容、孝顺、节约……许多文明美德,没有被历史遗忘,古风把他们从遥远的古代吹到现代,再次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说到宽容,我不得不说,自古以来,心胸狭窄都是小人气量的表现,而宽容则是君子风范的体现。
大家一定知道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的周瑜吧!他就是心胸狭窄,容不得诸葛亮的才华胜过自己,百般算计。先是让诸葛亮在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后是设计想杀掉刘备。结果,诸葛亮不费吹灰之力就从曹操那儿得到十万支箭,还用锦囊妙计令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最后被诸葛亮气得吐血而死。除了周瑜,历史上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人,例如庞涓。庞涓和军事家孙膑是同学,两人都拜同一位老师学习兵法。后来庞涓到魏国做了大官,但又怕孙膑胜过自己,在魏王面前诬告孙膑,还令人把孙膑变成残疾,最后落得个拔剑自刎的下场。
这些人都是心里容不了别人,嫉妒心太强,最后都令人唾骂。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有心胸狭窄的人,也有心胸宽广的人。
“将相和”中,赵国大将军廉颇非常瞧不起比他职位还要高的上卿蔺相如。渑池之会,劳苦功高的蔺相如理应加官进爵。可廉颇就是不服气,凭什么他蔺相如没有上过战场,没有经历生死,职位竟然比我还高。他还当街拦路,当堂讥笑蔺相如的身份低贱。如此种种,要是别人,肯定咽不下这口气。可是蔺相如呢?廉颇拦路时,他就退让,嘲笑他时,蔺相如不与争辩。也许旁人会认为,蔺相如是个胆小怕事的人,其实并不是。渑池会上,他与秦王辩论得唇枪舌剑,针锋相对,丝毫没有害怕。比起廉颇,蔺相如又怎么会怕他呢?他之所以这样忍让,是因为蔺相如知道,秦王不敢侵犯赵国,就是因为赵国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啊!如果他们不和,秦王就会乘虚而入,后果将不堪设想。蔺相如的忍让不是胆小,而是顾全大局,深明大义。后来,廉颇知道蔺相如一再忍让他的原因后,便背着荆条向蔺相如请罪,最终两人成为一对好朋友,这就是附近请罪的故事。
有时候,宽容不是软弱更不是屈服。小不忍则乱大谋。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也许会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危,可见宽容何等重要。
说完宽容,接着谈孝顺。大家一定听过孔融四岁让梨,黄香九岁温席的故事吧。孔融才四岁就懂得谦让,让哥哥姐姐拿大的梨。黄香九岁时,就知道孝顺父母。冬天,为了不让父亲睡在冰冷的席子上,就用自己的体温把席子温暖,多么感人哪!
中国人一向以“百善孝为先”为宗旨。父母养育了我们,付出了许多汗水,我们就应该知恩图报,孝顺父母。
记得有一次我得了风疹,妈妈整天为我忙来忙去。清晨,她就顶着寒风去菜市场买鱼、鸡蛋,来炖鱼汤给我补身体。每顿饭都要从四楼送到二楼,再从二楼送回四楼,反反复复。我的眼睛湿润了,妈妈为了我的健康,不辞辛苦。我也深刻体会到父母对我的爱。正如书上所说“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真挚的爱”。我也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在生活中体谅父母、关系父母,少惹他们生气,少让他们操心,“孝”不只挂在嘴上,而是融在行动中。
亲爱的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那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折射出的不正是“文明美德”吗?如果人人都讲文明,人人争做好公民,那社会不就更美好了吗?让我们与文明携手,与美德相伴,共同努力,让“文明美德”一直陪伴我们茁壮成长!